讀書心得

讀《工作與生活的技術》,精彩自己的人生

2021 年 6 月 21 日

大學時期曾參加小卡老師的「出色溝通力」課程,現場大多同學已經出社會在工作,課程是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同組有一位高大魁武的男子,班上許多同學都來找他合照,讓我很好奇究竟是什麼人這麼有魅力,google一下名字才知道,原來是知名講師「福哥」。當時已經創業十年的福哥,與大學生的我因為等級差太多,沒有太多互動,但我從旁觀察,想知道成功人士跟自己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2015年「出色溝通力」

 

兩年後福哥來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這時才首次領略到福哥的舞台魅力,原來可以把投影片做得如此出神入化,每一張投影片都這麼吸引人注意力,不藏私地公開自己做簡報的訣竅與流程,讓還是大學生的我歎為觀止,有了模仿學習的對象。

2017年中國醫演講

過了一年再次與福哥相遇,這次場地轉移到墾丁的「台灣潛水」,原本預計參加潛水課程因為遇到大豪雨,變成三天兩夜的陸上活動,分別是民宿跟餐廳兩個景點。也因為多出了許多空閒時間,一群人聚在餐廳聊天,這時福哥拿出了「隨身咖啡機」與大家分享。我喜歡喝咖啡,也會自己磨豆手沖咖啡,很驚訝福哥能在這樣的情況下,端出高品質的espresso跟大家分享,還不忘教學此款咖啡機的優缺點,以及如何品嚐一杯濃縮咖啡。這時候我注意到,福哥日常的生活是非常精彩的。

2018年台灣潛水

潛水旅行泡湯大家都很遺憾,一年後轉戰小琉球,這次天氣好浪況佳,水底能見度超好,夜潛時滿滿的大海龜,當大家都沉醉在美好的度假氛圍時,我發現福哥在船上不停的用筆電在打字。即使當潛水後上岸吃東西休息,準備再度下潛這半小時的空檔,也可以高效率的進行工作,眼見為憑。當時我真的太驚訝了,我自認為已經算是很會善用零碎時間,沒想到福哥更是技高一籌,隨時隨地都要認真工作的態度令人折服。

2019年小琉球-船潛的中場休息時間

雖然對福哥的生活充滿好奇,但也只處於默默觀察的狀態,因為有追蹤臉書,知道其生活是非常規律的,每天都早起打卡,偶爾會有運動相關的貼文,但完全不理解背後的想法。看完《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之後我恍然大悟,書中詳細地描述了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的同時,又把兩者都做到極致,以職人的精神煮咖啡、煎牛排,又能以堅持不放棄的態度克服工作上遇到的困難。

買書請點我

因為有過實際的互動,我很肯定這本書的內容都是貨真價實的,也相信只要試著去做會很有效。看這本書的同時,我有立即性的改變,開始使用番茄鐘以及紙本的TO DO LIST,實際使用了一個禮拜效果非常好。疫情期間宅在家的時間多出許多,一天能多完成一件事情,就認為是充實的一天了,但是透過更有效率的規劃當日行程,現在一天可以多完成兩三件事情,效率提高很多!這是一本很適合現在閱讀的書,疫情期間即使不能出門,也能多花心思讓生活更精彩,調整心態培養良好的習慣,把自己該做的工作,更有效率地做好!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