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2016 年 2 月 7 日

打破窠臼的閱讀

與其說《金瓶梅》談的是性,還不如說是人性;
讀通《金瓶梅》,讓我們在炎涼世態中多一份明澈從容,
在險惡人情中少一份戒慎恐懼。──侯文詠

起初我對《金瓶梅》的認知,僅停留在高中教育,明代四大奇書之一,多著墨於情色的描寫,是一本禁書。慶幸身為侯文詠的死忠讀者,厚達607頁的書我也義無反顧的細細品味,方知金瓶梅》的偉大之處。但若直接閱讀原著,我肯定是沒能力讀出那麼多故事及隱喻的,以侯文詠身為作家的敏銳度,都讀了原著五遍以上才組織出原著背後可能想傳達的意涵。



更有趣的是,侯文詠不但替這複雜交錯的故事畫了人物關係表,還將主角西門慶的妻妾依照資歷出身姿色進行實力評估,甚至在重大決定時做賽局分析來評估其決定是否聰明。

因此這本解析是非常生動有趣的,但又傳達了原著對人性的批判與嘲弄,讀過一遍即感受益良多。

表象世界vs底層世界

《金瓶梅》儘管複雜繁瑣,但其縝密的程度超乎我想像,這些看似輕描淡寫的一段話,都是故事後續發展的鋪陳,侯文詠數次感慨,很多人物的發展在開場第一句話就說完了。

意識流這個詞最初見於19世紀威廉·詹姆士的論文中,20世紀才因佛羅伊德而著名,但整本金瓶梅中卻充滿意識流的寫法,不禁令人佩服17世紀的明朝文學家蘭陵笑笑生。

蘭陵笑笑生透過其精妙的筆法,鑿出每個出場人物深刻的形象,看似荒淫無度、欲求不滿的潘金蓮,卻是最不追逐金錢的;正妻吳月娘表現出端莊賢淑,不與妻妾們爭寵,背地裡卻是最貪婪的。直到現在社會,表面一套、背地裡又是另一套的價值觀似乎沒有改變...

我的內心撼動

我很難形容閱讀《金瓶梅》時那種被撼動的感覺。似乎隨著年紀、眼界增長,「內心撼動」這種感覺愈來愈難。但在閱讀《金瓶梅》的過程中,我卻重新經歷了一次年少初次讀好小說時的震撼──著迷、讚歎、眩惑與不可自拔。 
──侯文詠 

1.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這本解析寫得很好,侯文詠透過文字將其所感受到的內心撼動傳達給了讀者,讓我也隨之著迷、讚嘆並暈眩不可自拔於金瓶梅的故事之中。
2.我也欽佩侯文詠閱讀的深度,居然將每一句話細細琢磨至此,比較前後文之關係、對照明史,甚至考察歌名、衣著的典故,讀出其延伸意義。若我也能用這麼細心的態度閱讀,甚至與人互動,將可有更精確、不失真的了解。
3.《金瓶梅》中每個人物出身不同,造就其意識形態不同,最終導致命運的不同。或許我們多數人皆如此,出身亦決定命運;但透過多聽多看、多省思,加深對自己的認知,做出最好的選擇,或許有機會改變命運。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