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Sally Rooney《正常人》讀書心得

2020 年 11 月 6 日

    很久沒有看文學作品了,以前比較能夠空出一個完整的時段,坐在書房或咖啡廳,花上兩三個小時把一本書讀完,也不覺得累,因為我很享受閱讀的過程。工作以後,時間比較零碎,都是用片段的時間閱讀,商業的書或許影響不大,但對於文學類的書來說,片段的閱讀時間會比較難進入書中的情境,這本書的角色生活在愛爾蘭,對我來說也是完全陌生的國度,街道以及店家都不熟悉,故事從久遠的高中生活開始描述,都讓我感到格格不入,然而隨著閱讀的進展,我發現自己與主角有著很相似的設定。

    男主角出身於勞動階級的家庭,高中時在鄉下就讀,還算受歡迎,進入優秀的大學後,發現自己與同學的階級落差,開始自我否定,覺得難以融入群體。有趣的是,女主角有著相反的設定,出身資產階級,高中時在鄉下被當成異類,進入大學後很受歡迎,因為大家更現實了一些,也更容易墮落。男女主角都在不斷地掙扎中探索人生的意義,作者非常善於描述這些痛苦的掙扎,都讓人很能共感,也讓我更了解到,同一個時代下,即使相處在不同國家與體制,都可能面臨一樣的困境。

    很喜歡作者對於文學的描述與批判,「文化是一種階級的表現,人們崇拜文學,認為文學可以帶領受過教育的人去親身體驗虛妄的心路歷程,他們喜歡透過書本閱讀那些未受教育的人的種種心路歷程,但卻又覺得自己比那些沒受過教育的人更優越。就算作家本身是個好人,就算他的作品真的很有深度,但所有的書籍最後都免不了要標榜身份地位的象徵,來作為行銷手段,而所有的作家也或多或少都參與了這個行銷的過程。看來這個產業就是靠這樣賺錢的」。

    在這個消費主義的時代,似乎所有的事情都與錢擺脫不了關係,包含一個人的價值,擇友標準。然而故事中兩位階級截然不同的男女主角,在這個時代下磨合出一種讓彼此都舒服的相處模式,互相依偎互相成就。這是一本毫無冷場的小說,讓人迫不及待想知道後續的進展,看完後有著滿滿的幸福感,心靈好像被滋潤了。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