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黑心建商的告白 心得

2020 年 12 月 11 日

這是一本2010年出版的書,現在是2020年,十年過去了書中的許多觀念對我來說卻還是很新穎,對於賣方魔術般的手法及話術感到瞠目結舌,代表我對房地產的了解太少,或許是這方面的知識傳播的比較慢,如果在搞不清楚狀況下買下自己的第一套房產,這會是一筆多昂貴的學費。

這一本書後續還有黑心投資客的告白以及黑心房仲的告白,書中以不同的角度看待房地產,但是目的與手段都很相似,看第一本書感到十分的驚訝,第二本剩下七分,還沒看完最後一本的時候就大概可以猜到作者想告訴我們什麼,不論對方是建商、投資客或房仲,都在找買家接手,希望可以一手傳一手的把房價墊高,接到最後一手高價的人就倒楣了。好的房子比較不容易壞也比較保值,但是要如何挑選出這樣的物件不但需要好的眼力,也要有耐性。書中描述一位老校長,每天到各大銷售據點串門子,與銷售人員培養感情,等待最便宜的買點,最後以低於底價的行情買到許多房產。

 

原來代銷人員收入可能是成交的手續費,也可能是高於底價(溢價)的抽成分潤。趕在第一波買入的人或許可以有比較多選擇,但是價錢不太可能低於底價,隨著銷售量增加,代銷人員可能為了衝業績獎金,捨棄溢價的抽成,而且還是賺得到成交的手續費。所以書中的老校長與代銷人員交好,並且等待到了最低的買點,也成為一名傑出的投資客,當然等待也有可能買不到,就只是一場空。

 

看完書謹記在心中的是看房子千萬不要嫌麻煩,也不要完全順著銷售人員的安排,因為一切都是妥善安排好的,看房的時間正確可以躲掉西曬太熱,吹北風太冷的問題,營造出冬暖夏涼的假象。書中提醒大家,看房要在下午3點或是晚上8點。也不要任由銷售人員舌燦蓮花講得不停,錯過了仔細看房屋內外細節的機會,仔細看看屋外的馬路、高壓電等設備,社區管理員是否訓練有素,垃圾場的清潔程度反映一起生活的住戶水準。到了屋內也不要急著讚嘆裝潢美麗,名牌廚具衛浴,重要的是管線是否完善,通風隔音是否良好。作者會站到馬桶上看天花板上方的管線,有沒有漏水的問題。到廁所噴香水檢查味道是否會飄到客廳廚房影響生活。有太多細節需要注意,看一個物件需要保留一個小時的時間,實在很不容易。十年過去,人們的專注力想必又下降了許多,雖然資訊更流通了,但是有太多東西會轉移我們的注意力,沒有辦法注意到這些細節真的很難說。

 

最近看到許多理財致富的書籍都提到房地產是很重要的資產與投資項目,也曾幻想自己是否能往這個方向邁進,看完這幾本書才驚覺自己懂的太少,如果貿然背下沈重的房貸,說不定沒辦法朝理想的生活更近一步,反而還越走越遠。擁有房產是許多人的夢想,房地產也吸引了許多想要短時間高槓桿致富的人,然而在不夠懂的情況下,可能只會成為專家們的待宰肥羊。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