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安靜是種超能力》 讀書心得

2020 年 12 月 18 日

前陣子參加一場很棒的讀書會,最棒的收穫是知道一本很棒的書,而且由作者本人親自跟我們分享。安靜是許多內向者共同的特徵,我不喜歡人多嘴雜的環境,比起一群人聚在一起聊八卦,我更喜歡自己一個人安靜的閱讀,成長過程中我常常擔心自己太安靜會很難被看見,是不是會錯失很多機會。

很感謝最近越來越多書在介紹內向者,讓我更深入了解自己,也讓我能夠比較自然的告訴身邊的人自己個性比較內向,話比較少請不要介意。這本書簡直是一本認識自我的書,作者張瀞仁的工作經驗非常精彩,從美國體育到非營利組織,都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但又用內向者謙虛加上偶爾自嘲的方式來書寫,使整篇文章讀起來輕快沒有壓力,讓人頻頻點頭,雖然經驗場合不同,但類似的心情與焦慮卻是非常能夠理解。同時這本書整理的資料也非常豐富,滿滿的重點整理,還有許多延伸閱讀,讓想更進一步閱讀的我感到非常窩心。

書中有許多精心設計的問題來引導我們思考,先讓我們回想小時候喜歡做的事,理想的工作是什麼,目前的老闆是怎樣類型的人該怎麼應對進退。我最近發現讀再多的書,如果沒有回頭問問自己都沒有幫助,要讓單純知道變成能夠意識到,最後還要能做到的過程,都需要一些主動的付出,過程可能是辛苦或不習慣的,但卻是有用的。因此我一邊看書一邊寫紀錄下自己的答案,感覺能夠更了解自己一些。原來自己有許多天賦,例如善解人意,容易有長輩緣。

對我而言,理想的社交環境是大家可以長時間互動了解彼此,但現實狀況是時間很有限,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在自己沒興趣的人事物上面,加上科技進步人們的注意力變得更可貴。書中提到社交場合前中後的作戰指南,對於內向者來說每次的社交場合總像作戰,內心有很多小劇場需要克服,事前的準備很重要,不需要勉強自己參加不喜歡的聚會,先確認自己是真的想要或需要參加,到了現場才能有更好的表現。我常常擔心不參加會有不合群的問題,最近才意識到照顧好自己更重要。到了社交現場可以慢慢融入,準備一些口袋話題,避免尷尬,如果找不到聊天對象,就幫忙主辦人一些忙,做一些讓自己感到自在的事情。頻繁地參與社交場合會消耗太多能量,我很喜歡作者對於能量的描述,也很有同感。與一群新朋友聊天時,一開始會滿足於接收到很多新資訊,但很快地就會開始頭昏眼花,聽不太進去。社交場合後往往才是一段關係真正的開始,如果沒有持續的互動很容易就疏遠了,作者提出很棒的建議,建立一份追蹤行程表,提醒自己要與哪些人維繫關係,說不定哪天用得上。

隨著工作資歷的增加,有一天也會進入管理職,這是我目前缺乏的部分。內向者或許不擅於社交開發新客戶,但是對於緊盯目標、傾聽加上策略思考是比較上手的。如果想要快速升遷或者讓上司意識到自己的價值,多花一點時間紀錄自己的貢獻,有機會就要表達出來,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不管內向或外相都需要付出相當的努力,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成功公式,需要能力、經驗以及自信的累積。閱讀完這本書,我相信自己又更成長了一些。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