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閱讀《人生第二曲線》,帶給讀者勇氣與智慧,取得生活、工作與家庭的平衡

2020 年 12 月 23 日

 

我最近在準備跑馬拉松,對於跑步相關的題材都特別感興趣。會讀《人生第二曲線》這本書也是被封面的跑者圖像所吸引,稍微看了一下內容後發現這是一本多棒的書。

很感謝作者郭瑞祥教授,利用自身經驗寫出一本好書,帶給讀者勇氣與智慧。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機會在還算年輕時看到《人生第二曲線》這本好書。我也馬上轉分享給爸爸,希望他也能從書中有所收穫。

 

 

急著完成,可能失去更多

三年前在朋友的鼓勵下開始每天運動的生活,我也一直在學習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想要早起運動,又想在運動後趕去上班,總是把行事曆排得很滿,想要用塞滿的行程減少心靈的空虛。

我很擔心在這樣的緊湊安排下,或許能夠達成目標,但我會不再喜歡運動或工作。

有研究指出,美國馬拉松幾十年來,參賽人數增加許多,但是完賽時間卻變長了,參加的素人跑者變多,但可能完賽一次後就不再參與了,因為過程太痛苦了。

就像《人生第二曲線》書中提到,忙要讓心更慢,而慢是一種刻意練習。

 

心境轉換➔工作、生活與家庭的平衡

郭瑞祥教授能夠在生活、工作以及家庭取得完美的平衡,我想這也是經過許多痛苦的掙扎才學會的寶貴經驗。《人生第二曲線》書中也都鉅細靡遺的揭露心情轉變,讓我們可以從中學習。

人是群居的動物,本來就不適合單打獨鬥,但是又想出類拔萃,勝過其他人。我們都聽過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遠,很多時候卻是知易行難。

作者郭瑞祥教授有一群一起練跑的好友,讓痛苦的練習,也變成歡樂的場合。

原來同樣一件事情換了一種心情會有如此大的轉變,然而一個人悶在情緒中是很難走出來的,如果有一本好書、一場激勵人的演講或是一位好友,就能激發我們勇氣,讓我們重新出發

 

職場變化大,讓浮動的「心」安定

面對瞬息萬變的職場,畢業前所學真的不敷使用。我在醫療業該屬於傳統產業,推陳出新的速度已經比較慢了,但是工作後發現市場上仍然喜歡新產品,不容易分辨是趨勢還是曇花一現,不斷的學習是必要的。

郭瑞祥教授告訴我們,職場上有責任的學習是:選對方向、有效率、能回饋。而且,不要與陶冶性情的人文時光搞混。工作後我仍然維持愛看課外書的習慣,卻誤以為是對職場有幫助的學習,結果當然是沒什麼效果。

還是職場新鮮人的我,已經感受到不少的誘惑與考驗,隨著年資增加,這樣的情況想必有增無減。要如何建立待人處事的價值觀,成為心中的一把尺。作者建議我們要替心靈定錨,即刻出發並且時時更「心」。並舉例孔子從15志於學到70才能隨心所欲不踰矩,人生這漫漫長路並不容易。

幸運的是,我在半年前加入讀書會,閱讀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大家以書會友,來自不同領域並分享自身的經驗,常常帶給我比書中所言更多的啟發與感動。心存典範就像是打疫苗,可以在關鍵時刻避免鬼迷心竅

 

備註

作者郭瑞祥教授在最後一章提到負傷完賽鐵人三項226公里,告訴我們鐵人就是願意踏出第一步,並努力到最後一步的人。這也是我給自己的期許跟目標,明年四月將要參加第一場226,希望我能充分練習,平安完賽。

 

  • 2021更新,順利完成了226鐵人三項
  • 2022更新,有幸在超馬賽道上遇到作者郭瑞祥教授本人

  • 2022更新,完成了第二場226鐵人三項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