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讀書心得

2021 年 1 月 30 日

 

 

作者在序就當頭棒喝「如果你想上升到生命更高的層次,就必須願意放棄一些舊的思考和存在方式,並且接受新的方式。最後結果會為你證明一切」這也讓我意識到人性的弱點,人都想要變更好,想要更有錢或是提升地位,但是卻很容易緊緊抓著舊有的方式,不願意或很難做出改變,這時候就需要一個導師來引導我們做出改變,可以是一個人、一場演講或是一本書。

這本書內容雖然很扎實,讀起來卻是很輕鬆的,前半段是許多故事引人入勝,作者透過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改變不容易,而且許多與金錢有關的想法都源自家庭,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自己的決定與結果,我也試著回想自己的金錢觀,因為從小家境不好也不喜歡家人過度節儉的生活方式,在我開始工作後,就決定快速的提升生活水準,認為自己辛苦多年應該對自己好一點,這印證了一個法則:Parkinson's law-收入會隨著收入膨脹,最後只讓我成為了月光族,工作兩年幾乎沒有存款。幸好喜歡閱讀的我,在看完FIRE理財族這本書之後意識到苗頭不對,趕緊轉換生活型態,減少各方面的支出,例如搬到比較便宜的租屋處,並且把不常使用的交通工具賣掉。這時候,我發現我很能適應樸實的生活,這時候就很感謝家人給我的成長環境了,讓我能夠隨遇而安,心裡也不會感到不舒服,而是很踏實。

 

書中後半段有17個財富資料庫,作者認為人們在做判斷時,就是利用大腦既有的資料庫做出選擇,如果想要成為有錢人,就必須擁有跟有錢人一樣的判斷力,做出一樣的選擇,這時候就需要有錢人的大腦,也就是資料庫。因為我已經接觸了不少財經書籍,知道有些舊有想法是需要改變的,但看書時我發現很多都只停留在知道的階段,也就是說:我還沒有真的行動。這本書的安排很棒,每一個章節的最後都有行動指南,都不是太困難的大改變,但卻可以讓我們馬上行動。第一步永遠是最困難的,踏出去以後許多事情就不一樣了。例如,我知道要學以致用,我在研究所主修矯正,也跟教授的門診學習,但我在診所卻接不到想要做矯正的患者。作者告訴我們,接受跟給予一樣重要,不要害怕給別人添麻煩,接受別人的幫助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必須要有需求,才能讓人有機會給予。當下我就打電話給診所老闆,希望自己可以學以致用,想要接矯正的患者,結果,診所改變了約診規則,讓我也能夠接到矯正諮詢的患者。

 

我還從這本書中學到許多,也順應著行動指南做出一系列的第一步,我相信這些改變會隨著時間發酵,變成對我有幫助的力量。其實看這本書之前我沒有抱持太大的期待,因為這本書在15年前出版,近年來許多財經書籍都會引用到這本書的內容,我粗淺地以為書中的知識都被有效吸收並在更新的書籍中呈現,我以為只要閱讀新書就夠了。結果我讀這本書的收穫以及做出的改變比以往任何一本財經書都還要多。經典還是有其不可取代性,況且一本書只要能學到一個新觀念,讓自己有一點成長就非常棒了,作者鼓勵我們每個月至少讀一本財經書籍,來維持自己的財富資料庫,這也成了我的新目標,安排好每個月的財經書籍閱讀清單。最後引用Buckminster Fuller的話:「生活的目的,是為我們這個世代及後代增添價值。」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