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人生路引》讀書心得

2020 年 10 月 18 日

《人生路引》是一本每個人都該讀的好書,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的讀書心得。讀過醫學院的同學都知道,共筆也就是共同筆記的簡稱,擁有多強大的力量,幾乎沒有來過上課的同學,靠著共筆也可以在考試中及格,然而想要拿到書卷獎,不可能只靠共筆達成。共筆是班上同學合作產出的課程精華,囊括了學習重點以及必考題。

楊醫師這本書名為人生路引,收錄了28本書的精華內容,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引導出書中的重點,就像是人生這場考試的共筆,六個章節分別列出了人生在不同階段會遇到的困難,以及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看完這本書如果可以掌握大部分的內容,在人生中面對這些難題的時候肯定可以更從容的去解決,但是如果想要有更深入以及更全面的了解,如同楊醫師在書中所說,建議讀者們可以把這28本書找出來,仔細的閱讀過一遍,一定會更有收穫。

 

閱讀是最好的人生導師

致富習慣中提到,每個人在人生中都需要導師的協助,可以是父母、老師、閱讀以及人生的困境,運氣好的人可以在父母及老師的帶領下,活出自己。即使沒有前兩種資源,也不用氣餒,閱讀是我們最好的導師,資訊發達的現代,擁有廣泛閱讀的能力,可以吸收到全世界的知識,許多知名大學的課程也都有免費的線上資源,學習的門檻變得更低了,但是我們要學會去珍惜,更重要的是花心思在上面,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學習面對死亡

這本書的後半段開始提到家庭以及社會,對現在的我來說都是比較陌生的課題,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很多事都不一定,但是親人的離去一定比想像中來得快」,因此我們應該要及早開始作準備,才不會措手不及。死亡這個議題我學習的太少,如果現在遇到了,真的無法想像該怎麼面對,幸好現在家人都還健康,我要更加把握當下可以相處的時刻,也要討論如何面對死亡。

 

先壯大自己,再幫助他人

身在台灣的我們是非常幸福的,地球上有許多資訊邊緣的角落,生活在那邊的人們可能還過著我們難以想像的生活。書中的最後把視野提高,不再只是著重於自己的生活圈,更要把資源傳遞給需要的地方,需要很多智慧,也要靠眾人的力量來達成。

人生路引從閱讀開始,告訴我們如何先讓自己成長,推及到身邊重要的人,最後付出到這個社會,達成一個善的循環。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個安排。我也期待自己能踏實的活出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推己及人。

 

總結

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閱讀,以為自己看了不少書,然而在楊醫師的選書中我卻一本都沒看過。我很開心,因為這代表我的閱讀清單又多了28本書,而且對於這些書我已經有了初步的概念,閱讀起來收穫一定會更大的,我也迫不及待的想要把楊醫師的人生路引分享給身邊重要的人,希望大家都可以透過閱讀,活出自己精采的人生。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