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我的思,考我的光》 讀書心得,所有研究人員都該看的書

2021 年 3 月 22 日

中村修二(なかむらしゅうじ)是位偉大的發明家,開發了藍光LED,獲得諾貝爾獎2015年出版了《我的思考,我的光》這本書,當時很愛買書,也很快看完,但並沒有在心中留下太多東西,幸好有寫下了一些筆記可以幫助回憶。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研究人員
  • 創業家
  • 想要改變世界的你
  • 想要開發獨創產品的你

 

研究所入學後再看一次

五年過後,我進入研究所就讀。最近我又把這些筆記拿出來看,才意識到中村修二的努力,是很不容易的。

大部分的人在研究所入學後,要先經歷一陣慌亂時期。可能還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題目,有些人跟指導教授要了一個題目也不確定是否喜歡,糊裡糊塗地就開始了,隨著時間過去,付出了許多,卻有可能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做研究本來就沒有辦法保證能夠成功,這時候心中會有很多不安。更可怕的是,一旦與許多人討論,通常會得到很多意見。有些看似為你好的意見,其實只會讓你分心。

有些前輩因此換了題目,從頭來過。有些前輩乾脆選擇簡單能畢業的方式,對於前人做過的研究加上一些簡單的改變,草率了事,但這都不是嶄新的研究內容。

 

如何創造出「獨創性產品」

中村修二在書中提到,獨自一個人進行全部的思考及判斷工作,是創造出獨創性產品不可或缺的重要過程。

然而,現代社會已經很難研發劃時代的商品,高度科技化加上資訊廣泛流通,很多產品都已經被創造出來了。想要有重大的發明或發現,必須在非常專業的領域有很深入的鑽研才有可能。如果要研發出高技術性的東西,就要擁有最新的資訊才行,然而過度參考其他的人資訊,有時候反而會變成負擔。

中村修二也曾參考他人的論文做研究,然而數十年的經驗讓他發現,這存在著難以察覺的陷阱。就是自己會在不知不覺中,有意識無意識的模仿他人的方法。到頭來只是複製了失敗

書中提到,超越常識的地方可能藏著翻轉世界的重大轉機,就算常識認為可能性很低,也要沒常識的賭上極大熱情常識的延伸也只是常識而已,沒有大契機,也沒有大商機。

然而,要在明知道不可行的地方持續努力數十年,不但沒有人能保證成功,可能還會有很多不看好的雜音出現,這時候自作聰明的人往往毅力不足,很容易就放棄了。

 

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

人生有許多選擇和自己的喜好完全無關,如果沒有從小就不斷思考自己未來的路,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候,常常只能夠隨波逐流,選擇大家都認為好的方向走。

現代社會認為成績好、薪水高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標,這樣的制度很難讓每個人都朝自己喜歡的方向前進。到頭來,要在有限的生命中達到偉大的成功,勢必得走出一條不簡單的路,中村修二用自己的生命娓娓道來精彩的故事。

研究所入學後回來重讀這本書格外有感,自己也從單純地接受知識轉變為主動的探索學問,才剛開始摸索人生的道路,未來一定還有很多挑戰等著我去克服。了解到中村修二的努力過程,也給了我許多力量,在快要放棄的時候要繼續堅持下去,因為只有持續不斷的努力才有可能達到嶄新的成果。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