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哈佛這樣教談判力(Getting to Yes)

2021 年 4 月 10 日

大部分會讓我產生困擾的問題都是人的問題,可能是同事間相處的問題,也可能是跟家人的問題,或是跟自己的內心過不去的問題,這本書告訴我,要把人跟問題分開來看。整本書都是很單純的道理,但是套用在實際的例子上說明卻又很有力道。哈佛的談判,講理、講利,不談力、淡化情。讓我相信很多問題如果不是自己太鑽牛角尖,太著重於人和立場,很多問題其實沒有那麼難解決。

    這本書強調Principled negotiation原則性談判,有四個重點,來提升談判力。

1. 人跟問題分開

想要把人跟問題分開,並不是說忽略人的部分不看,而是放入更多關心跟同理,同一件事情上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也會產生不同的情緒,我們要將心比心,試著假想自己如果是對方,會怎麼看這件事情。這很困難,如果真的不知道的話,其實也可以直接問:「對於這件事情,你的看法是什麼呢?」多溝通理解可以減少誤會,最怕的就是被情緒佔據了內心,又把問題怪到對方頭上,這無助於解決問題。溝通上容易出現的障礙是:雙方沒有對話、沒有注意聽以及誤解。透過討論彼此的觀點,在適當的時機打破成見,讓雙方都能參與決定的過程。

2. 關注利益而非立場

看似立場對立的雙方,可能還是有雙贏的可能,目標就是找出立場背後的利益。利益不一定是指金錢,人性的基本需求是最基本的利益,例如安全感及受到尊重等等。透過協調利益的方式,有助於立場相反的雙方,達到一個平衡點。在銷售的過程中,買賣雙方如果糾結於價錢,賣方想要拉高售價,買方想要便宜買入,糾結於立場就會很難談出好結果。因此在談判過程中需要重視對方的利益,並具體生動地說出自己的利益,多溝通能更了解彼此的利益,知道彼此真正在意的點,或許就可以用更靈活的方式完成協議。

3. 為彼此利益設想方案

知道要重視雙方的利益,但有些時候餅就是不夠大也不夠分,這時候應該先想辦法合力把餅做大,再做分配。設想方案不成的可能原因有:過早批判只尋找單一答案以為餅只有這麼大認為對方的問題是對方自己的事。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是不同的,因此對於同一件事情也會有不同的看法,藉由腦力激盪來擴大選項,可以跟團隊成員以及談判對方都進行一次,在不批判的情況下盡情提出可能辦法,意外的解決辦法或許因此誕生。正因為每個人都有所不同,利益的需求也不一樣,因此有了尋求互利雙贏的可能,如同書中所說:差異萬歲。

4. 堅持客觀標準

一份符合標準或慣例的合約,雙方都能獲益更多。不管標準是公平、有效或者有科學根據,只要能符合更多標準或社會慣例,就能減少其中一方覺得受到欺壓而企圖翻盤,對於雙方關係的維護也很有幫助。在這些客觀標準下產生和諧的共識,也比較不會產生答應又反悔的浪費時間情況。詢問對方提案背後的理論,有了客觀標準的支持,也可以讓較為弱勢的一方更有力量,接受道理,而不是屈服於壓力,正義會創造力量。

 

書中還有提到很多情境,例如若對方具有優勢、耍手短等等情況該如何面對,書中有更多細節,大方向都是上述四個原則的應用。如今社會變遷迅速,資源不等於談判力,世界依存度越來越高,有韌性的談判者可以想辦法找到其他資源和潛在夥伴,拉近雙方勢力差距,或者翻轉局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