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三大難題之一:牙周病多嚴重不能進行矯正治療?

2021 年 11 月 10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矯正治療是一個可以改善咬合關係,提升咀嚼能力的改變過程。更棒的是,過程中還可能修飾臉型,有改善外觀的效果。

矯正治療真的這麼厲害嗎?

矯正治療的確可以藉由重新排列牙齒的位置,讓咬合關係更緊密,提升咀嚼食物的效率。也可以藉由調整下巴的位置,做到一定程度的臉型修飾效果。拔牙下的矯正治療,也能舒緩牙齒排列空間不足的問題,改善暴牙或牙齒擁擠的問題。

就像數學界有未解決的數學難題,矯正治療也有尚未解決的3大難題,分別是:

①牙周病的矯正

②拔牙後的暴牙

③後牙往前移動

 

牙周病與矯正治療都是發炎反應

牙周病的產生,與口腔內的細菌有關。細菌沒有即時被清除的話,就會累積在口腔內引起發炎反應。初期的牙齦發炎若沒有被治療,就可能會逐漸惡化成牙周病。

牙周病最可怕的地方,是會慢性地破壞牙齒周圍的軟硬組織(骨頭與牙齦),慢性疾病通常沒有明顯的疼痛或不適,但最終可能導致牙齒鬆動與脫落。

矯正牙齒其實也是一個發炎反應的過程,與牙周病最大的不同在於「無菌」。矯正治療的發炎反應發生於沒有細菌存在的地方,發炎反應產生的原因是「矯正力量」。

矯正力存在,會在牙齒周圍形成「壓力」與「張力」。有壓力存在的地方,體內的免疫系統會產生反應。許多發炎物質會聚集過來,產生發炎反應吸收骨頭,並在另一側會有新的骨頭再生。矯正治療就在這個骨頭重塑的過程中,讓牙齒能夠在堅硬的骨頭中移動。

 

牙周病的患者進行矯正治療

一般來說,有牙周病問題的存在,對於矯正治療是不利的。如果在矯正治療之前,就發現有牙周病的問題,一般都會先轉診到牙周病科,解決相關問題,並讓患者能學習照顧自身口腔環境的衛生維護之後,矯正治療才開始介入。

臨床上要發現牙周問題並不困難,可以透過問卷、口內檢查或全口及根尖X光片來確認,但是要控制牙周病的進展,就沒有那麼容易。

牙周病是一個慢性的問題,需要長時間的回診治療。更重要的是,需要患者配合改變清潔習慣,才能有效維持口腔內的環境清潔,減少細菌孳生。

如果牙周病在沒有控制的情況下就進行矯正治療,很可能會讓牙周問題變得更難控制,牙周病的細菌也可能會隨著牙齒移動而影響到更多健康的組織。

 

多嚴重的牙周病不能進行矯正治療?

目前對於多嚴重的牙周病不能進行矯正治療,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也是矯正治療中難解的問題之一。

臨床上診斷牙周病的方法之一是,透過牙周探針,檢測牙周囊袋的深度。當牙齒周圍有較深(>5mm)的牙周囊袋,就被視為有牙周病。較深的牙周囊袋比較容易藏污納垢,患者自己在家難以有效清潔。

牙周治療的過程醫師會透過深度的清潔,去除藏在牙周囊袋內的細菌。通常在深度的清潔過後,搭配正確的刷牙習慣,牙齦就會消腫。牙齦恢復健康後,患者就比較能夠自己維持口腔衛生。

但是已遭牙周病破壞的骨頭與牙齦,可能比較難隨著牙周治療而回復。而牙齒必須要在健康的骨頭中移動,矯正後的牙齒才會比較穩定。如果骨頭被破壞得非常嚴重,牙齒搖搖欲墜的情況下,就明顯不適合進行矯正治療了。

 

總結

接受矯正治療改善牙齒的排列,可以讓牙齒更好清潔,也可以增加咬合關係的穩定度,提升咀嚼效率,並有助於營養的吸收。透過調整下巴的方式,還可能達到修飾臉型的效果。

但是矯正治療也有其侷限,非常嚴重的牙周病或許就沒辦法進行矯正治療,但是多嚴重才不能進行治療,迄今則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