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如何打造迷人下顎線條—介紹古今審美觀&透過矯正調整下巴的方式

2021 年 7 月 7 日

你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你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很多人都是開始矯正之後才開始注意到自己的側臉下巴的位置,包括我自己也是。下顎線條包含下巴的大小、位置、形狀等觀感,對外表的影響很大,如果想要透過矯正打造迷人下顎線條,有哪些該注意的事呢?

現代人愛美,在意自己的外表,隨身攜帶鏡子檢查儀容不再是女生才會做的事,愛美的男生也來越多了。但是照鏡子時我們往往只能看到自己的正面,以前可能有些人從來沒有仔細看過自己的側臉。

隨著自拍的普及,我們可以用不同視角來檢視自己的外表,這時候越來越多人追求完美的五官,下臉部對美觀有著很大的影響,不同人種之間也有很大的差異,還記得我第一次拍側臉的照片時嚇了一跳,原來自己的側臉看起來是長這樣子呀!

 

古今審美觀有很大的差異

側臉主要受到額頭、鼻尖、嘴唇以及下巴的影響。這邊介紹一下在中世紀的審美觀,與現在有著很大的不同,當時的哈布斯堡(Habsburg)家族,是統治歐洲時間最久(長達600年),影響範圍也最廣的王室之一,幾乎家族中每個人都有著碩大的下巴。

審美觀會受到當代時尚的影響,不同國家中的不同地區也會有所差異,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因此在追求變美的同時,也要想清楚自己是否受到快時尚的誤導,做出不適合自己的選擇,才不會一時衝動做出後悔的決定。

受到西方好萊塢文化的影響下,現在我們的審美觀比較不喜歡明顯的下巴。

矯正治療上特別困難的第三類咬合不正(Class III malocclusion),是亞洲醫師的強項

 

矯正如何打造迷人下顎線條?

矯正可以影響的位置主要是1/3顏面部,包含嘴唇。一般透過拔牙產生的空間,可以讓往外翻的牙齒有空間可以往後縮,間接讓嘴唇往內縮,得到讓原本暴牙的感覺變得比較不暴的結果。下巴的感覺可以藉由矯正治療進行微調。

簡單地說,如果下巴基本上尺寸正常,只是下唇的溝不明顯的話,可以配合拔牙後退產生很不錯的治療效果。

另外,矯正的偽裝手法也可以讓下巴比較不明顯的患者,由於使下巴往前移動,而產生比較明顯的感覺(如下圖)。

或者是讓下巴比較明顯(戽斗/厚道)的患者,讓下巴旋轉到比較不明顯的位置。

然而,如果介意的是下巴的大小型態,由於主要是骨頭的問題,要動手術才能有比較明顯的改變

透過矯正調整下巴要注意什麼?

透過矯正改變下巴的位置,由於會改變原本的咬合高度,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通常治療手法之一是必須麻煩患者配合拉橡皮筋。雖然說效果的出現快慢與每個人的體質有關,所需要的時間也因人而異,但這時候越認真拉橡皮筋的患者就會調整地越快越好,當努力拉橡皮筋改正下巴的位置後,是會令人感到非常感動的,而且調整後的下巴位置也不容易跑掉,是很值得一起努力的目標

但也要注意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拉橡皮筋過度或過量而導致關節不舒服,這時候要先停下來讓關節休息一下,此時會建議患者可以休息或減量使用橡皮筋。如果疼痛持續,可以跟醫生討論,如果有需要也會轉診給專門看顳顎關節的醫師評估,確認關節沒有受傷再繼續矯正的治療。

對於美觀要求比較高或者是想要改變的範圍比較大的患者,單純的矯正治療可能沒辦法達成,建議也將開刀列入治療計畫之中。現在的手術都很進步,不但微創,在口內的傷口也不會留疤,搭配3D列印的技術,可以更精準地移動骨頭到預設的位置,不禁讓人感歎活在這個時代,想變美的患者能享有這麼多精準且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真的很幸福。

還在猶豫要不要開刀嗎?介紹矯正治療與正顎手術配合的流程

 

透過開刀調整下巴的方式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