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副甲狀腺賀爾蒙(PTH)與牙齒移動速度的關係,從牙周纖維母細胞的變化切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矯正相關的話題。

在矯正的過程中,牙齒會隨著力量的給予而移動,但是從力量到移動之間,我們的牙齒與牙周組織,產生了哪些變化,是目前還不夠明瞭的。

牙齒移動的細胞變化很重要嗎?

有哪些因素會影響細胞的變化?

矯正力量會對牙周組織產生哪些影響?

牙齒在移動的過程中,與牙周組織有密切的關係。牙周組織受到力量的作用後,細胞之間會產生一系列的訊息傳遞,最後才導致牙齒移動的結果。

如果知道牙齒移動時,會經過哪些訊息傳遞路徑,就可以想辦法針對這些路徑進行刺激,達到加快牙齒移動速度的效果。

 

副甲狀腺賀爾蒙

副甲狀腺賀爾蒙(parathyroid hormone, PTH)的主要功能是調控血液中的鈣(calcium)與磷(phosphorus)的平衡,常見的副甲狀腺亢進,就是副甲狀腺賀爾蒙失衡,可能導致骨頭吸收或是牙根吸收的問題。

高濃度且持續的副甲狀腺賀爾蒙會造成骨質疏鬆的問題,但是低劑量且間歇的副甲狀腺賀爾蒙反而可以導致骨頭沈積,有助於骨折後的癒合或是矯正牙齒移動[1]。

副甲狀腺能夠加快牙齒移動的原因,也是通過RANK/RANKL/OPG pathway這條訊息傳遞路徑,讓蝕骨細胞活化,加快牙齒的移動。

 

牙周纖維母細胞的變化

牙齒在受到力量作用後,牙周組織也會產生一系列的訊息傳遞,此時牙周纖維母細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牙周纖維母細胞會發出訊號,並且在張力側與壓力側有不同的蛋白質訊號傳遞,例如:張力側(FZD4、LRP5、b-catenin)、壓力側(Wnt3a, Wnt10b, and Wnt5a)。

接著在壓力側形成蝕骨細胞,讓骨頭被吸收,牙齒就能在骨頭內移動。張力側會出現成骨細胞,讓骨頭再生,移動後的牙齒就能穩定在新的位置。

《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的研究發現[2],副甲狀腺賀爾蒙與受到張力的牙周纖維母細胞協同作用下,可以引發加成的訊號傳遞,有助於骨頭的再生。

 

牙齒的移動充滿未知

雖然矯正治療已經存在近百年,我們對於牙齒移動的原理還是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很難一次看清楚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路徑,但是每一次的實驗都可以逐漸證實某些關聯,成為一塊待完成的拼圖。

最近發表的研究指出,副甲狀腺賀爾蒙與受到張力的牙周纖維母細胞可以產生協同作用,有助於骨頭的再生。雖然不是馬上可以應用在臨床治療的發現,卻也讓我們對牙齒移動的過程多了一點理解與認知,讓困惑與未知的部分又減少了一些。

 

總結

牙齒在接受力量時,牽涉到的變化實在太多了,很難一探究竟。最終的結果是接受到力量的牙齒,可以在堅硬的骨頭內部移動,是很神奇的結果。

在臨床治療上,偶爾也會遇到牙齒動得很慢,或是動不了的狀況,在對於機轉認知有限的情況下,只能繼續耐心地給力量。

如果未來對牙齒移動有更多的理解,或許就能在牙齒動得很慢時,做適當的檢查、調控與介入,排除讓牙齒動不了的原因,而能讓矯正治療的牙齒移動更加順暢。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參考

[1]https://dx.doi.org/10.1016%2Fj.coph.2015.03.005

[2]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1.04.02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