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高產出的本事》,學習3步驟高效產出

2022 年 5 月 1 日

《高產出的本事》是一本教你如何3步驟高效產出的書,很適合已經嘗試產出一段時間的人閱讀。作者劉奕酉鉅細靡遺地整理了大量的「表達框架」。

看完書我才知道,自己在經營部落格時,習慣使用的表達方式,只是眾多表達框架中的其中一種而已,還有更多方法值得嘗試。

但是這不僅是一本工具書,作者劉奕酉一位優秀的讀者與作家,整理了許多經典好書的筆記,用上述的表達框架來呈現。

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自己跟一流作家之間的落差,一樣是讀書心得,作者套用了表達框架後,就讓文章內容變得更吸引人,閱讀起來也更容易記憶,達到傳遞知識的效果。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看這本書的三個收穫,看別人的讀書心得才發現,每個人都會注意到不同的地方,透過彼此交流反而比自己重新再看一次還能學到更多。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想要長期產出的人
  • 想要讓寫作方式更多元的人
  • 想要讓知識變現的人
  • 想要創造更多可能的人

 

定位→重組→產出

雖然說是3步驟高效產出,其實還有一個步驟沒有被算進來,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輸入」。

大家可能都聽過80/20法則,在台灣的教育方式,特別重視輸入,可能會佔據80的比例,而產出只有少少的20。

但是到了現實世界之後才發現,如果按照之前的學習方式,不斷輸入而沒有產出的話,自己可能會過得很辛苦。因為努力不會有被看到的機會,更不用期待會有天外飛來的好機會。

善於表達的人才有被重視的機會,也就是這本書的重點,如何「高效產出」。

首要先想清楚自己的定位,重組一下自己有的東西,適合怎樣的表達框架,再輸入需要的資訊,就可以高效產出。

聽起來是簡單的三步驟,但是我卻是越看書越擔心,原來自己還有這麼多不足的地方,也難怪無法高效率的產出部落格文章。

 

思考自己的理念和目標

經營部落格的初衷,就是想要透過不斷產出,來讓自己成長。因為在產出之前,必須要有足夠的輸入,才能將知識用更好懂的方式表達出來,讓產出有其意義。

《高產出的本事》提到,成功的商業模式需要在「創造價值、獲取價值與傳遞價值」找到交集。我雖然很努力在創造價值與傳遞價值,卻沒有仔細思考讀者能不能從中獲取價值。

看書的同時,我又重新思考部落格的黃金圈。

Why-增加願意接受矯正治療的人,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How-瞭解更多,就會願意嘗試

What-分享知識給治療中的人/想要接受治療的人

我自己也是一樣,很多時候裹足不前,是因為不夠理解。但是只要做好足夠功課,就能夠勇敢跨出第一步,轉變隨之而來。

 

學習用圖表的方式表達

《高產出的本事》中另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理由,就是大量的插圖,可以快速吸收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也可以快速理解不同「表達框架」之間的差異。

圖表可以說是最棒的表達方式,看起來比密密麻麻的文字清爽許多,在製作上並不容易。想要用簡單的圖示表達複雜的內容,代表著充分的內化與吸收,才能做到。

自己的閱讀習慣,也隨著年紀變得更成熟。年輕時總想把整本書生吞活剝,每個字都要看過看懂才肯罷休,結果是一本書看了很久,半年過去還是一樣忘光光。

現在學會看書要挑重點看,風險是可能會漏掉某些重要的內容,其實可以把握住更多真正需要的東西。

《高產出的本事》中的精美圖表,就是作者妥善整理的精華內容,甚至可以說光是看這些圖表及內容,這本書就已經物超所值。

 

總結

賈伯斯曾說:「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產出就是記錄這些點點滴滴,如果沒有產出的過程,未來就沒有東西可以回顧。或許可以換個方向說,正是因為有產出中累積的點點滴滴,才會有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們。

高產出的本事:用8種表達框架X4張圖X15分鐘, 文章、簡報,圖解一次到位,讓輸出成為你的優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