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交感神經與牙齒移動的研究,刺激交感神經或許可以加速牙齒移動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關於牙齒移動的研究雖然有很多,但目前對牙齒移動機轉的理解還是不夠徹底。我們已經知道牙齒的移動與骨頭的吸收與再生能力有關,矯正治療也是利用這個骨頭重塑的過程,來改變牙齒的位置。

牙齒移動的過程只有骨頭受到影響嗎?

其實,牙齒移動的過程可能不只會影響骨頭的結構,也會影響神經的分佈。也有研究指出,交感神經可能也是影響牙齒移動速度的一個重要關鍵。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中樞神經與牙齒移動的關係,還有一篇由日本愛知學院大學提出的研究報告[1]。

 

交感神經如何影響牙齒移動

目前對於牙齒移動與交感神經的傳導路徑還沒有很明確的理解,但是有些相關研究可以推敲出交感神經可能是影響牙齒移動的重要因素。

回顧文獻的過程,才發現做創新的研究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不清楚交感神經與牙齒移動的關係,每個研究團隊只能從不同角度切入進行實驗。

 

2012年有日本的團隊進行動物實驗[1],有以下發現:

①給予抑制交感神經的藥物(propranolol)後,牙齒移動速度變慢

②給予刺激交感神經的藥物(isoproterenol)後,牙齒移動速度變快

 

2014年也有北京大學的團隊進行動物實驗[2],有以下發現:

①切除交感神經(頸上神經節)後,牙齒移動速度變慢

刺激交感神經(注射腎上腺素)後,牙齒移動速度變快

 

雖然這些實驗都沒辦法證明交感神經與牙齒移動的直接關係,卻可以提供後續研究的實驗設計方向。我在細胞研究的過程中只把注意力放在RANKL相關的變化,沒想到交感神經也可能是影響牙齒移動速度的可能原因。

 

日本愛知学院大学的研究

《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在今年10月刊登了一篇日本愛知学院大学的研究,也是在探討交感神經與牙齒移動的關係。

從前人的研究中得知矯正牙齒移動的過程中會讓牙齒周圍的交感神經活化,因為彼此的相互關係還不是很清楚,所以這篇研究想要進一步釐清牙齒移動與交感神經的關係。

這次的實驗設計比之前的都還要複雜,也可以探討出更多可能的結果。實驗使用到以下4種藥物:

①辣椒素(Capsaicin),用來讓交感神經受傷

②氧化多巴胺(Oxidopamine),用來切除交感神經

③異丙腎上腺素(isoproterenol),用來刺激交感神經

④金硫葡萄糖(gold thioglucose),用來切除中樞神經下視丘

 

實驗得出許多結果,與牙齒移動有關的如下:

①交感神經受傷或切除後,都會降低牙齒移動的速度,也會減少牙周組織中的蝕骨細胞

②位於大腦的交感神經被切除後,不僅會影響牙齒的移動速度,也減少了牙周組織中的蝕骨細胞

③交感神經受傷後,如果給了異丙腎上腺素來刺激交感神經,牙齒移動速度與蝕骨細胞都會增加

這篇研究還探討了與感覺神經、交感神經有關的酵素,例如酪氨酸羥化酶(TH)與抑鈣素基因系肽(CGRP)。

 

最重要的部分是,研究推論出以下神經迴路的可能:

牙齒受力後有感覺→感覺神經傳往中樞神經→中樞神經刺激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讓蝕骨細胞分化→牙齒移動

 

總結

雖然牙齒在人體內算是一個很單純的器官,只要有健康的牙周組織與適當的矯正力量就能夠被移動。但沒想到牙齒移動的過程中不只會影響齒槽骨的吸收與再生,還會牽扯到許多神經迴路的再構築。

如果對於神經訊號的傳遞模式有更多了解,未來或許也可以找出刺激神經傳遞模式來加速牙齒移動的臨床做法。

 

參考

[1]10.1016/j.bone.2012.09.007

[2]10.1177/0022034514551769

[3]https://doi.org/10.2337/diab.38.8.959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