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

台灣與國外,對於矯正治療的看法大不同。做矯正是對自己的顏面負責

2021 年 9 月 8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前陣子看了外商銀行總經理寫的書《銀光盔甲》,介紹從業35年來的人性洞察。因為是跨國企業的幹部,經常到不同國家出差及進修,有機會深入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書中提到日本金融機構的大數據分析,稱有三種人借款是不會賴皮的。

 

①成年女孩子添購和服,為了參加婚禮及正式社交活動

②年輕男女花錢做矯正,對自己的顏面負責

③買鑽戒求婚的傻小子,認為鑽石代表愛情永恆

 

其中第二點最吸引我的目光。原來在日本做矯正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表現,也是銀行員會願意借款的對象。或許這也隱藏著另一個訊息,就是在日本做矯正的費用是很昂貴的。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國內外民眾對於齒顎矯正治療的看法。

 

 

日本與美國的矯正費用,比台灣貴上很多

隨著矯正材料的進步,現在想做矯正治療,會有很多選擇,不同的治療項目也會有不同的收費。以最常見的金屬矯正器來說,在日本做矯正大約需要100萬日圓,以現在(2021年9月)的匯率來看,折合台幣約25萬左右。美國的矯正費用,同樣的金屬矯正器大約收費5000美元,以現在(2021年9月)的匯率來看,折合台幣約14萬左右。

在美國做矯正,看起來比日本便宜許多,可能與收費制度有關。日本與台灣大多是總費用制度,而美國則會因為治療時間以及保險等等,有著比較多的變化,也可能有其他衍生的費用。

不論在國內或國外進行矯正治療,最好要能夠長期穩定回診,因為不同醫師有不同的治療邏輯,通常沒辦法中途下車換醫師。以消費者的角度當然希望價格越便宜越好,但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才不會發生糾紛並造成彼此的困擾。

 

西方國家的人,更重視牙齒排列?

在台灣,雖然有越來越多人重視牙齒排列的問題,但擁有整齊齒列的人仍然屬於少數。西方國家的人似乎更重視牙齒排列,可能有以下這些原因。

①口腔健康以及審美的意識高

②牙齒整齊給人乾淨的印象

③微笑露出牙齒的機會很多

 

口腔健康以及審美的意識高

台灣人的蛀牙比率,在先進國家中算是比較高的。西方國家認為孩子有蛀牙,可能是父母的失職,也可能被貼上虐待兒童的標籤[1]。但是在台灣,還是有不少民眾人以為牙齒痛時才需要處理,再加上對看牙的恐懼,沒有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

先進國家對口腔健康的重視很高,甚至有包含矯正治療的保險。在歐美等國,牙齒不整齊可能會被視為貧窮而沒辦法做矯正、延伸解釋成對美與健康的意識不足,甚至是無法自我管理的表現。聽起來或許刺耳,但這也顯現不同文化的差異。

 

牙齒整齊給人乾淨的印象

在西方國家,握手、擁抱以及貼面禮都是表達友好的方式之一。也因為近距離交流的機會多,對於口臭也會格外敏感。「牙齒排列不好=口腔內骯髒」,有這樣既定印象的人也不在少數。這也讓牙齒排列不好成了社交的阻礙之一,例如有聚會卻沒有被邀請等等。

也因為對牙齒排列的重視,整齊的齒列有助於商業行為時取得對方的信任感。也有不少人認為,透過齒顎矯正把牙齒排整齊,是一種必要的投資

 

露出牙齒微笑的機會很多

台灣是一個島國,人口組成比較單純。西方國家通常有較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不同種族之間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為了表示沒有敵意,經常需要「露出牙齒微笑」來表達善意。結果就是,每個人露出牙齒微笑的機會都變多了。

為了展現出友好的笑容,整齊的齒列讓人更有自信,更有利於溝通。相比之下,台灣人常常有大笑時用手摀住嘴巴的習慣。這樣的行為,在西方民眾的眼裡卻會覺得奇怪,以為在「遮掩」著什麼,也有可能因此產生誤會。

 

台灣與日本類似,矯正難度較歐美等國還高!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人種,亞洲人大多屬於蒙古人種,在牙齒的變異性上有著比較高的發生率,這使得許多牙科治療的難度高上許多,例如根管治療的神經管比較細,不好找。

也因為台灣人的牙齒治療難度比較高,其實在台灣的牙醫師們,基本上技術層面都是很厲害的。

全球化再加上主流的西方審美觀影響,也讓身在亞洲的我們,對於美的意識卻跟遠在美洲的人們相近。這也影響著矯正治療,除了把牙齒排整齊、重建咬合功能之外,更希望在美觀上加分,雖然現在的審美觀嚴重向西方標準偏斜……。

同樣處於亞洲,台灣與日本有著類似的牙齒排列、上下顎骨大小失衡等問題,因此矯正治療的難度比起歐美等國是高上許多的,例如台灣常見的戽斗(厚道)問題,在美國約只有1%的比率,也因為太少人有這方面的問題,美國的矯正醫師幾乎不太會治療戽斗(厚道),只能以開刀的方式解決。

 

總結

全球化讓世界各國都以西方的審美觀為主流,這其實讓不同人種的我們很辛苦。幸好矯正材料的進步,讓以前許多困難的症例,都可以用更簡單有效的方式完成。不同國家對於牙齒排列的喜好略有不同,但是大多很重視擁有整齊的齒列,更有部分國家視為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擁有整齊的齒列,不僅在社交上有助益,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健康以及咀嚼功能都會提升。透過矯正治療,改善自己的牙齒排列與口腔功能,對自己的顏面負責,將來想想,一定是最划算的投資。

 

參考:

10.1016/j.joms.2017.05.004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