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顎骨畸形

還在猶豫要不要開刀嗎?介紹矯正治療與正顎手術配合的流程

2021 年 12 月 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隨著時代的進步,醫美手術也越來越普及。現在的社會風氣大家對醫美相關手術的接受度很高,其中的正顎手術不僅可以改善外觀,可能還可以改善健康。

哪些情況需要進行正顎手術?
做正顎手術還要矯正牙齒嗎?
正顎手術跟矯正治療該怎麼配合?

如果對自己的咬合功能或是牙齒排列不滿意的人,經常會到牙醫院所諮詢矯正治療。但是亞洲人的下臉部變化較多,有些嚴重的骨性問題單純靠矯正治療沒辦法有效解決,可能就需要搭配手術開刀才能得到較好的治療結果。

 

 

 

什麼是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與矯正治療常常會被列在一起比較,但這兩種治療並不是二選一,而是互補的關係。只有單純接受矯正治療的情況下,雖然可以改善咬合關係,但是對於上下顎骨大小的落差就沒辦法有效改善,可能仍然存在顏面部歪斜或是戽斗的情況。顎骨的大小異常,透過正顎手術可以比較有效地解決問題。

隨著矯正材料的進步,可以單純藉由矯正治療的情況也越來越多。但若是顎骨落差太大,勉強只單靠矯正治療完成的話,可能會對牙齒造成比較大的負擔。

 

哪些情況需要正顎手術?

適合進行正顎手術+矯正治療的情況,通常是骨頭問題太嚴重,或是牙齒與齒槽骨有比較大的落差。在這樣的情況下,單純靠矯正治療把牙齒排列到合理的位置,會比較困難。

根據《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研究[1],矯正治療的牙齒有一定的移動範圍,超出這個範圍牙齒的移動會比較困難。

單純靠矯正治療較難改善的情況

①上顎門牙比較突出(上顎前突),距離大於8mm

②下顎門牙比較突出(反咬),距離大於4mm

③上顎骨橫向空間不足,大於3mm

 

正顎手術與矯正治療的配合流程

如果在精密檢查下,醫師認為需要搭配手術才能有效解決問題的話,就可能要把手術治療納入考慮。幸好現在手術的技術都已經很成熟穩定,還能搭配3D列印的技術,增加精準度。

 

詳細的步驟說明

正顎手術與矯正治療的標準流程大約可以分成以下五個階段

step
1
評估

大約花2-3個月的時間,讓矯正醫師與口腔外科醫師評估。同時收集足夠的資料並擬定治療計畫,以利後續的治療進行。

step
2
手術前的矯正

手術前的矯正與一般的矯正治療方式雖然相同,但是牙齒移動的治療方向卻可能剛好相反。手術前的矯正治療目的在把牙齒排列整齊,並調整到適合開刀的位置。

依照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同,大約需要6-18個月的時間進行手術前的矯正治療。

step
3
手術

手術本身不會花太多時間,手術房的部分通常在一天之內就完成了。住院的時間也不長,一般在開刀日的前一天住院,開完刀之後休息一天,如果沒有大問題,通常開完刀的隔天就可以出院了。

step
4
手術後的矯正

手術過程以骨頭擺正為主要目標,因此剛手術之後牙齒位置不一定是最理想的。手術後的矯正會再把牙齒繼續排列到最理想的位置,大約需要6-12個月的時間進行手術後的矯正治療。

step
5
維持期

就跟一般的矯正治療結束後需要維持器一樣,合併正顎手術的矯正治療也需要維持器。這段時間會定期回矯正醫師的門診,觀察牙齒的穩定度,同時也要回手術醫師的門診,觀察手術後的穩定度。維持期大約需要12-18個月左右。如果治療期間下顎位置有比較大的變化,那麼在維持器的選用與設計會更特別考慮。

 

戽斗(厚道)的開刀方式

 

總結

有些咬合不正的問題比較嚴重,沒辦法單純靠矯正治療完成,此時通常會被建議搭配正顎手術治療。在台灣,對於手術的接受度比起西方國家或是韓國還是低了一些,因此感到擔心的人不在少數。

其實正顎手術已經是很成熟的開刀方式,還可以搭配3D列印的技術讓手術結果更精準,因此只要有良好的醫病溝通,設定一致的目標,真的可以不用太擔心!

 

參考

[1]10.1016/j.ajodo.2006.02.00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顎骨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