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矯正治療的接受度越來越高,神經發展障礙患者也有需要

2022 年 3 月 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隨著醫療進步,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其中矯正治療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年齡並不會成為接受矯正治療的阻礙。

其實在神經發展障礙的人口中,也有不少人有矯正治療的需求,但是以往的研究往往只關注咬合不正與神經發展異常的關聯,很少研究提及神經發展障礙患者的牙科治療需求,也不太清楚這些患者對於矯正治療的需求與就診時會遇到的阻礙。

直到近年來才逐漸把特殊需求患者的照顧方式列入牙科教育當中,但是對很多牙醫師來說,特殊需求患者的口腔相關照顧還是很不熟悉的。

 

神經發展障礙患者也要接受一樣好的口腔照顧

神經發展障礙患者(Neuro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是一種大腦與神經發展的問題,通常在學齡前就會表現出來。這個年紀通常處於混合齒列,是比較需要牙科照顧的換牙時期。

如果在換牙時期沒有照顧好牙齒,就有比較高的機率蛀牙,導致恆牙提早缺失,產生咬合功能的問題。

但是神經發展障礙患者在看牙時可能會遇到一些阻礙,也常常看到這些患者因為容易忽略口腔照護,等到疼痛或發燒時才就診的新聞。

牙痛雖然只是小問題,卻可能導致咀嚼功能下降,影響到營養的吸收。吞嚥困難,也會增加被食物噎到以及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神經發展障礙患者接受矯正治療時可能會遇到的阻礙

神經發展障礙患者其實跟一般人一樣,也有矯正治療的需求。甚至也有研究指出[1],神經發展障礙患者可能有更高的機率合併咬合不正的問題存在。

咬合不正的問題,需要透過矯正治療來解決。但是牙醫師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對於神經發展障礙患者的照護能力是比較不足的,目前也沒有針對神經發展障礙患者的矯正治療訓練。

最近有一篇刊登在《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的研究[2],就在探討神經發展障礙患者在接受矯正治療時可能會遇到的阻礙。

研究以面對面會談的方式進行,找出十位神經發展障礙患者,同時也在接受矯正治療。由於要能夠接受面對面會談,因此只能訪問輕微的神經發展障礙患者,中度與重度的患者只能先排除。

研究團隊同時訪問患者的照護者以及矯正醫師,了解在矯正治療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阻礙。

患者:「我很害怕看牙,因為嘴巴張開會感到想吐,也不喜歡器械被放進嘴巴的感覺……」

照護者:「醫師們顯得害怕,把你的孩子當成怪人,這種感覺很糟……」

醫師:「因為沒有太多經驗,面對神經發展障礙患者時,我很害怕……」

 

總結

美國的牙科評審委員會(CODA) 也有提及,畢業的牙醫師應該要對智力與神經發展障礙患者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與照顧能力。

矯正治療可以提高神經發展障礙患者的生活品質,增加咀嚼功能、也能改善說話發音功能與人際關係等。

神經發展障礙患者的治療有三個重要角色,患者本身、照護者與醫師,如果能多了解彼此之間的困難,就可以針對個別問題進行訓練與改善。

很開心有研究團隊意識到神經發展障礙患者的矯正需求,讓更多人可以接受到更為完善的口腔照護,提高生活品質。

 

參考

[1]https://doi.org/10.1111/j.1875-595X.2003.tb00650.x

[2]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0.06.054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