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介紹「紅外線」與「低能量雷射」,直到近年來才被廣泛地運用在醫療上

2021 年 10 月 18 日

大家好,我是牙醫師黃淳逸。

現在有很多主打能釋放「紅外線」的產品,包含照射用的燈具甚至是發熱衣及棉被等等。

有人為了改善肌肉酸痛的問題,會找物理治療師進行療程,「紅外線照射燈」是經常搭配使用的工具。

紅外線有這麼神奇嗎?

紅外線跟可見光一樣都是電磁波,只是紅外線的波長比較長。

因為落在可見光的範圍之外,沒辦法透過肉眼觀察到。

其實,紅外線不僅用於物理治療,也可以運用在牙科治療上。

因為牙科治療需要比較精準的定位,通常會以雷射的方式來呈現紅外線。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紅外線雷射的相關內容,之後的文章也會分享低能量雷射使用於矯正治療的可能方式。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紅外線的應用

人眼看得到的光線被稱作可見光,看不到的則分為紫外線與紅外線。

大家聽到紫外線都很害怕,會擔心曬黑、皮膚病或是癌症等等。

氣象局也會針對紫外線指數進行預報與警示。

紫外線也是電磁波的一種,只是位於可見光的範圍之外。

而紫外線與紅外線剛好落在相反的兩端,兩者只是因為波長的不同,在性質表現上卻有著極大的差異

就算同樣屬於紅外線的範圍,彼此的波長也有很大的差異。

可以分為靠近可見光的「近紅外線」以及波長更長的「遠紅外線」。

醫療上比較常使用的是近紅外線(Near Infrared)。

近紅外線的特性是能夠穿透皮膚,達到深層的肌肉位置。

肌肉酸痛的情況下,就可能因為近紅外線的照射,使得肌肉放鬆、血管擴張以及血流量增加等等,有助於舒緩肌肉酸痛的效果。

目前牙科也有紅外線的運用,但是口腔內部的結構比較精細,需要更精準的定位與控制。

透過雷射的方式,就能更精準地將紅外線的能量照射到口內需要的地方。

 

雷射光的定義與特性

雷射是一個組合而成的字,由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受激放射的光線放大)的每一個英文字母組成。

雷射光的產生有很多種可能,包含使用液體、氣體、固體作為介質。

介質為固體的二極體雷射是目前醫療上比較常用的雷射種類。

簡單說明一下二極體雷射的產生過程:二極體雷射是由電流產生光,這道光會在兩片鏡子之間來回反射。

反射的過程中能量也會因為震盪而逐漸增強,直到強度夠大後,會從其中一片可穿透的鏡子中發射而出。

因爲雷射是人為產生的,容易控制雷射光的波長與能量。

可以藉由鏡子的「材質」與鏡子之間的「距離」來控制。

不同的雷射也會有不同的特性,能夠針對這些特性做到不同的運用。

雷射光與一般的光源最大的不同在於「一致性」。

一般的光源通常波長範圍較寬廣,聚焦也比較雜亂。

而雷射光通常被設計成只有一種特定的波長方向也比較一致與集中,適合用在需要精準定位的地方。

 

傳統雷射與低能量雷射的不同,在於能量強度

雖然20世紀初期的物理學大師們就陸續發表了雷射的理論與原理,過了近100年,21世紀的我們對於雷射才有比較成熟的運用。

目前雷射已經大量運用在生活方面,以及醫療上。

傳統的雷射大多用於切割與止血等等,屬於高能量的雷射,經常使用的單位是瓦特(Watt)。

然而,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把注意力轉移到「低能量雷射」。

低能量雷射則是一種能量較低的雷射,大多搭配近紅外線的波長,使用的單位是微瓦(mWatt),而微瓦的單位大小僅有瓦特的千分之一。

兩種不同的雷射,因為能量強度的差異,可以做到截然不同的運用。

低能量雷射具安全性,因此在牙科領域已經被運用在緩和疼痛、促進傷口癒合等等。

 

總結

隨著科技的進步,物理學在近100年前就發明了雷射,直到近年來才被廣泛地運用在醫療上。

紅外線波長範圍的雷射是較晚被開發的領域,最近也多了許多運用,例如許多物理治療都會搭配紅外線的照射。

而牙科領域也有相關的運用,包含舒緩疼痛以及促進傷口癒合等等,將來或許也還有更多運用的可能,等待著我們去發現及應用。

歡迎透過LINE,直接與黃醫師討論😊

加入好友
沒有使用Line的朋友,也可以透過以下表單聯繫到我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