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第二次參加南橫馬拉松,從關山跑到栗園

去年第一次參加南橫超級馬拉松,也是人生第一場100公里的馬拉松。已經忘記當初怎麼有勇氣報名這麼長距離的馬拉松,沒想到過了一年,又來跑了第二次。

認識水哥以來,受到水哥很多鼓勵,參加了很多不同的運動賽事。回顧這幾年來,自己也累積了很多運動的軌跡,都成為難忘的回憶。

長時間的運動過程中,自己的意志力也會不斷被考驗,參加前的不安也會隨著完賽,轉變成自信。

 

南橫超級馬拉松

南橫超級馬拉松可以說是,最多人跑的超級馬拉松。距離雖然很長,但是補給站與服務人員的熱情不減,每3-4公里就會有一個補記站替選手加油打氣。

在跑步的過程中,可以飽覽南橫公路的峽谷美景。沿著峭壁旁的公路跑步,一邊是陡峭的岩壁,另一邊是蜿蜒的河流,心情非常放鬆。

今年參加第二次南橫超級馬拉松,兩次都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去程上坡時雖然吃力,但有美景相伴振奮人心,疲勞也少了一半。

南橫公路已經中斷十多年,終於在2022有望通車,這次也在跑步的過程中,經過多處正在施工的地點。期待之後工程結束,讓南橫馬拉松有更好的長跑體驗。

 

上坡考驗意志力,下坡考驗耐力

去年的南橫超級馬拉松,因為道路施工的關係,改成兩次折返跑的方式,同樣的路段上上下下跑了四次,很磨人心智。還記得當時第一次折返時,腳就酸痛無比,很想回家。

今年可以跑到50公里處(159K)折返,一路爬升將近2000公尺。上坡時考驗意志力,會很想放慢腳步用走的。因為參賽的人很多,只要慢下來走幾步,就會被後方的人小跑步追過。

馬拉松是跟自己的競爭,別人的快慢與自己無關,但還是會被刺激或鼓舞到,不能慢下來走太久。還記得去年第一次跑,上坡時大多用走的,幾乎跑不動。這次一路跑上山,也算是小小的進步。

但是這次跑到折返點時,似乎就把體力耗盡了,下坡時耐力不足,就算有斜坡的加速度也快不太起來。折返時因為已經過半,心情也放鬆了許多,每次經過補給站都忍不住想大吃一頓。

 

多認識一些同好,互相鼓勵

超級馬拉松的跑步時間很常,通常會超過十幾個小時,如果在賽道上都沒有認識的人,一個人悶著頭跑,也是有一點沈悶。

去年參加南橫超級馬拉松時,賽道上一個認識的人也沒有,只能跟著水哥跑,很怕跟丟會跑不下去。

今年參加時,還沒起跑就跟水哥走散了,當下有一點緊張。一個人跑著跑著,居然就遇到其他長跑活動認識的朋友,互相鼓勵,有了繼續跑下去的動力。

認識這些喜歡跑步的同好以後,就有跑不完的馬拉松,幾乎每個月都有活動可以報名參加,一個人跑太孤單,一群人一起跑就很快樂。

 

總結

開始跑超級馬拉松以來,自己的身心靈都有很大的變化,就算跑步的成績不理想,自己也不會太在意。因為超級馬拉松重要的是完成,與自己較量,有比上一次進步就好,學會不要太在意別人怎麼想。

南橫超級馬拉松的熱鬧氣氛,也讓漫長的跑步過程中,添加了很多有趣的元素,睽違一年再次跟水哥報名,還多了新朋友辛大哥,還沒跑過馬拉松就完成60公里的賽事,實在太厲害了。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