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

[台灣牙醫觀點]觀察日本牙科過剩問題,牙醫診所比便利商店多的現況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牙科相關的話題。日本的牙科一直走在台灣前面,不論是技術層面或是制度上,都是我們模仿與學習的對象。

在日本當牙醫好嗎?

台灣有許多喜歡日本的哈日族,嚮往到日本工作與生活。日本向來封閉,隨著日本人口結構改變,勞動力逐漸不足。2019年開始,日本大幅放寬外國人到日本工作的標準,但是日本的牙醫師卻有過剩的問題,牙醫診所密度比便利商店還高。

 

日本牙科過剩問題

根據日本的厚生労働省(等同台灣的衛福部)於2019年的統計[1],日本的牙醫診所有6萬8500家,日本的牙醫師則有10萬4908人。相比日本的便利商店有5萬5000家,牙醫診所比起便利商店還多了一萬多間。日本的牙醫大部分都在診所工作,幾乎都是一人診所的形式。

在日本西醫總數大約30萬人,其中人數最多的內科也才6萬人,但是牙科卻有超過10萬人在執業。

由於日本目前牙科過剩,導致新進入職場的牙醫師平均年薪小於300萬日圓,部分處於工作貧困階級(working poor)。也有開業20年的老醫師認為[2],近年來患者數下降、健保給付變得更嚴格,自費收入也越來越少,但新開業的診所還是很多。

 

日本現行的牙醫制度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當時日本的牙醫師人數很少。民眾可能要排隊3小時,只能看牙3分鐘。當時診所擠滿了牙痛的大人與小孩,1970年前後更形成社會問題——洪水般的蛀牙(虫歯の洪水)。

後來大量開放牙醫系,高峰時期一年有近3000名以上的大學生進入牙醫系就讀,有8成以上都是私立學校,私立大學6年讀下來都要3-4000萬日幣(1000多萬台幣)。

日本牙科過剩的問題存在已久,直到2001年才更改教育制度。2001年之前,大學六年內包含實習,畢業後通過國家考試,就可以開業以及從事牙科工作。

現在的日本則是把實習挪到畢業後,變成研修醫的形式(跟台灣的醫學系現況類似)。必須完成一年以上的研修醫,才能夠從事牙科工作或開業,這個制度等於多設了一道門檻,延後了就業時間並增加了難度。

為了控管牙醫師人數,日本在2006年與2015年分別減少了28%與27.3%的招生名額。最近,每一年也有將近2500名大學生進入牙醫系就讀。

此外,日本一年舉辦一次的牙醫師國家考試,目前整體的通過率大約在65%左右。應屆畢業生有較高的通過率,大約8成左右。但是第一次沒考過的人,非應屆的國考通過率可能會低於4成

這邊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報考人數與實際參加考試的人數不同[2] ,因為許多學校為了讓榜單更好看,會讓一些學生「留級」多準備一兩年再參加資格考試。

 

總結

台灣與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台灣的牙科制度也與日本相似。目前日本的牙醫師們面臨的牙醫師人力過剩問題,也可能是台灣牙醫師之後會面臨的困境。

日本的牙科診所比便利商店多出1萬多間,台灣目前的牙科診所數量也已經超過便利商店,但是台灣人的蛀牙問題相對於日本較嚴重,許多偏鄉地方的醫療資源也都還不足,暫時牙醫師也還沒有面臨人力過剩的問題。

 

參考

[1]https://www.mhlw.go.jp/toukei/saikin/hw/iryosd/19/

[2]https://www.melurix.co.jp/wp-content/uploads/2021/03/HPkokushi21hasougou.pdf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