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回高中協助牙醫系面試練習

2022 年 4 月 9 日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不擅長面試的人,個性內向又容易緊張,回答問題都要思考很久,算是一個反應很慢的人。大學能順利考上牙醫系,有很大的運氣成分,因為當時的繁星計畫不用面試。

沒想到有一天會被高中老師邀請,回高中協助學弟妹準備大學的模擬面試。

回到熟悉的校園,一轉眼已經畢業十年了,發現很多東西都沒有變的感覺很溫暖。以前很照顧我的林校長已經離開了,這次有機會跟現任的楊校長聊天,才發現楊校長也是喜歡跑步的人,相談甚歡。

 

十年前的繁星計畫

十年前高中畢業時,透過繁星計畫升大學,省去了面試的步驟,現在回想起來,算是很幸運的事。

其實高中入學時,根本不知道有繁星計畫這件事,只是因為離家近而選擇了附近的社區高中就讀,本意是想要節省通勤時間與花費。

當時捨棄第一志願選擇社區高中,心情上其實很糾結,擔心升學會受到影響。沒想到碰上繁星計畫,意外變成了升學的最佳管道,開啟了人生不同的可能。

但是很多制度與規則,都會隨著時間變化,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現在繁星計畫變成很多人鎖定的升學管道,醫學系與牙醫系也變成需要面試才能進入的第八學群。

 

現在的牙醫系概況

大學的入學分數,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會對這個職業的期待。不久之前牙醫系還是沒有人要讀的科系,隨著口腔衛生的重視與健保的普及,一躍而上成為炙手可熱的科系。

但是台灣的醫療體系算是社會主義,大家共享醫療資源的情況下,執業方面很多地方都會受到限制,發展性比不上現在最熱門的科技業。

終於在2022年,台大電機系的分數超越台大醫學系。代表高中生們也終於知道,醫師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前景不如看似血汗爆肝的工程師。

牙醫系的分數大概都是略低於醫學系一些,現在國內每年招收的牙醫系學生越來越多,但人口的成長卻是下滑的,有一天或許會像日本的牙醫師一樣面臨過飽和的困境。

 

牙醫系面試的重點

指導教授曾分享大學面試的回答技巧,重點是「誠懇中不失幽默,求實中不失禮節」。簡單的回答原則,要落實還真不容易。

面試時對於準備充分的問題,通常可以款款而談。但是遇到意料之外的問題,如果結結巴巴,甚至答非所問的話,就會形成前後明顯的落差,降低自己的可信度。

準備考試有一定的範圍,但是面試時可能遇到的問題無遠弗屆,想要回答得體,留下好印象還真不容易。

以牙醫系來說,想要入學的考生很多,但畢業後願意留在學校教書的師資其實很不夠。如果在面試時提到自己願意在有需要的地方付出,例如服務偏鄉或是留在學校擔任教職,或許會讓人印象深刻。

 

總結

近年來牙醫系是很熱門的升學目標,如何準備面試也是很多考生擔心的問題。這次有機會回母校協助模擬面試,重溫了高中的點點滴滴。

自己高中畢業十年了,還能回到母校跟學弟妹互動的感覺很棒,也回想起自己當初升學時的不安,多虧師長們的引導,才逐漸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方向。就算到了現在,心中仍然充滿感謝。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