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就位》,跟著法式餐廳主廚,學習任何人都適用的高效習慣

2021 年 7 月 20 日

大家想到法式料理,浮現在腦海的應該是華麗的裝潢以及精緻昂貴的套餐料理,想著想著口水都要流出來了。但卻很少人會去注意到,在這一道道可口又美如藝術品的料理的背後,主廚是花了哪些功夫與巧思才能想出這樣的料理組合呢?以及要維持這樣高水準的出餐,需要多少事前準備才能做到?看這本書的過程讓我思考著這些問題,接著又在書中找到解答,更想進一步分享給大家知道。

 

法式餐廳主廚面臨哪些挑戰?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美食為主題的日劇,包含天海祐希主演的「三星營養午餐」以及木村拓哉主演的「型男主廚三星夢」,都看了好幾次。這些日劇揭開了法式餐廳廚房的神秘面紗。主廚是一個挑戰性極高的職業,除了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推出新菜色,還得有一流的管理能力,帶領手下的廚師們完成流程複雜的法式料理。也要善於危機處理,面對食材短缺的突發狀況,或是避開使客人過敏的食材,都需要敏銳的判斷力,才能逢凶化吉,讓客人們賓至如歸。我很好奇這些能力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幸好,「就位」這本書中有著詳細的說明。

《就位》購買連結

 

mise en place是法式料理中最重要的觀念

場景來到這本書取材的地點,位於紐約的美國烹飪學院(CIA),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烹飪學院。當學生們即將完成學業,會在畢業前到餐廳實習,而這個餐廳的客人卻不會發現是一群新進廚師在準備餐點,三個禮拜後會換另一批學生進來實習,主廚是如何在短時間將新人訓練成有自信有能力的廚師,歸功於這套系統「就位」。

當一個餐飲門外漢進入法式料理學院後,會不斷聽到一個詞mise en place,這是一句法文,意思是「就位」。將所有需要用到的東西放在同一個地方,也就是在烹飪前,將所有的食材都事先準備好,擺在自己的面前。準備得越充分,料理的過程中就能越從容不出錯

正因為廚師們信奉著這樣的哲學觀念,養成了「就位」的習慣。這也是日後成為主廚後能維持廚房高效運轉以及順利出餐的秘訣,而這樣的哲學觀念不但在廚房適用、在商務場合適用,甚至也在日常生活中適用。

 

如何透過就位的3個核心觀念,通往卓越

如果我們將就位的核心理念拆成三個步驟,就可以套用在許多不同領域之中。記得我們要追求的不是「努力工作」,而是「俐落工作」。試著將各種流程進行優化,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更好,追求「卓越」而不單單只是提高生產力。

 

就位的3個核心觀念

1.Preparation:做好事前準備

2.Process:開始工作流程

3.Presence:處理突發狀況

 

Preparation:好的明天,從今天開始努力。我們要前一天晚上做好準備,利用30分鐘的時間,安排好隔天的行動指南。先整理好手邊的工作環境,將自己的思緒清空,並且調整隔天的行事曆,例如今天還有未完成的任務,就安排到適當的時間進行,並給自己更從容的時間去完成任務。最後也把隔天要用到的資料收集起來,例如我現在每天更新部落格,都會在前一天想好主題並列好大綱。完成前一天的準備工作,就可以從容地去休息了。

 

Process:想要有成功的一天,早上是關鍵。在早上替自己準備足夠的時間,檢查昨天的準備步驟有沒有問題,並且再確認一次流程,確保東西都沒有遺忘。接著就可以轉換場景,移動到工作地點。對所有職業來說,想要有傑出的表現,必須能夠「搶先一步」。例如在開始投入工作之前,已經在大腦順過一次流程,就可以更快速的進入狀況

 

Presence:精心規劃的一天,也會有意料之外的情況發生。我們很難避免意外產生,卻可以靠著做足準備,在意外發生的時候從容應對。每一次的意外都是改善流程的最好機會,化危機為轉機。隨著經驗的累積,就能讓自己的直覺更敏銳、判斷更精準

 

練習無法造就完美,完美的練習才能造就完美

主廚在準備每道料理時都得面臨「時間」與「品質」的壓力。選擇不斷追求完美,不容許一點差錯,導致無法準時交出作品。或是選擇為了準時交出作品,有時候就得犧牲一點品質。看似兩難的問題,其實是有解決辦法的,就是培養出品質與速度兼顧的能力

「就位」可以讓我們習慣做好事前準備,工作流程在進行時也會更順暢,但是我們仍然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如果只是不斷拙劣地重複某個動作,大腦會把那拙劣的部分保留下來,難以使自己成長。當我們能準確地重複某個動作,就可以在不斷的練習下,提升自己的速度,準確度絕對優先

 

Practice doesn't make perfect. Perfect practice makes perfect.

練習不會造就完美,而是完美的練習造就完美。

Vince Lombardi(美式足球教練)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