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碩士論文完成心得,分享怎麼寫比較有效率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研究所相關的話題,碩士論文的撰寫方式。

碩士班一定要寫碩士論文嗎?

碩士論文要寫多少字?

碩士論文該怎麼寫比較有效率?

最近碩士論文的話題不斷在新聞上出現,或許也會讓不少人好奇,碩士論文是如何完成的。這邊會分享自己寫碩士論文的經驗,也會反省可以改進的地方,讓參考這篇文章的你可以做得更好。

 

 

結合WOL方式進行

做臨床研究最怕遇到的阻礙就是招募不到受試者,會讓研究完全沒辦法進行。雖然醫院有大量的患者,他們都可能是潛在的受試者,但不一定有辦法接觸到這麼多人,醫院其他同事的協助是必要且重要的。

從我做實驗的經驗中體會到,要讓大家主動幫忙沒有那麼簡單,有時候拜託2-3次可能也不會有效果,這時候千萬不要氣餒。因為每個人忙自己的事情就很辛苦了,不一定有多餘的心思幫助你。

但是如果可以讓自己在做的實驗,透過有點有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你在做什麼,就會更樂意幫忙。

WOL是一個國外很流行的運動,英文Working Out Loud的簡稱,就是大聲說出自己在做的事情。就算分享的內容,對你而言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對其他有需要的人來說,這些資訊可能像是一個寶藏。

更棒的是,過程中也會吸引到能夠提供幫助的人,讓自己在做的事情有更多進步發展的可能。

平常慢慢累積

寫碩士論文讓很多人感到頭痛,是因為碩士論文通常被要求40-60頁的篇幅,中文字數大概需要兩萬字上下,大部分的人很難在短時間內產出那麼多文字的內容。

但是如果平常慢慢累積的話,需要的時候就會很輕鬆。我利用WOL的方式,把碩士論文中可能會出現的內容,以部落格文章的方式呈現,每天寫1000字左右的內容更新在網站上。

經過半年左右的時間,部落格上就有20萬字跟矯正相關的內容,這些內容經過篩選後就可以放到碩士論文裡面。

通常在研究所畢業前夕會是最忙碌的時候,有很多手續要完成,比較難靜下心來好好寫碩士論文,而這時候如果已經有相關內容可以取用或篩選,心理的壓力也會縮小很多。

 

摸清楚排版規則

碩士論文讓人頭痛的問題之一,就是格式與排版。每間學校要求碩士論文的格式與排版都不一樣,甚至不同系所之間也會有所差異。

完成碩士論文的內容後,排版跟字型的修改也會花上不少時間。以前用word做報告都是短篇幅的內容,一頁一頁修改排版也不會花上太多時間。但是多達兩萬字的碩士論文,不可能每次修改字型字體都是逐一修改,因此,單學習怎麼用word排版與修改字型就花了不少時間,好幾次改到想放棄,最後參考了很多資料才學會如何用word有效率地編修碩士論文。

如果一開始就搞清楚碩士論文的排版規則,就能減少很多修改錯誤的時間。或是一開始先請教有經驗的學長姐,也可以省去很多摸索犯錯再修改的時間。

 

總結

在這次撰寫碩士論文的經驗中,學到最多的就是日常累積的力量。只要每天寫一些內容,其實就可以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很多東西,最後需要整理資料時,就可以很快速地完成碩士論文。

這樣的做法,也不會對日常生活產生太多壓力。將自己在做的事情,整理成部落格文章發表在網路上,也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例如我就收到許多人的鼓勵與幫助,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完成實驗。

但是撰寫部落格文章時也要小心發表的內容,不要把重要的研究數據提早公開,影響自己的論文發表。

希望大家在就讀研究所的過程中,都能學到影響一輩子的能力與觀念,讓自己的學習生活更精彩。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