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2020台灣國際馬拉松 初馬完賽心得

2020 年 12 月 27 日

九月底的時候看完市民跑者之王這本書,擔心看完書滿腔熱血,沒有實際行動是不行的,當天就在網路上報名了一場馬拉松,三個月過後居然成功完賽,並且達成設定的目標,SUB330

市民跑者之王這本書中透過川內優輝(2018波馬冠軍)的例子,證明這樣的練習是有用的,並且很適合沒有辦法每天長時間練跑的上班族。透過一週兩次的重點練習,以及四天的輕鬆跑,就可以達成目標。半信半疑的我,因為也沒有其他能討論的朋友,就一個人按照書中的菜單跑了三個月。直到前陣子台北馬拉松開跑,網路上陸續有許多練跑的建議,以及各式各樣的菜單出現,讓我感到眼花撩亂。或許不管哪一種訓練方式,只要能夠讓人持續跑步的過程,並且喜歡跑步,就可以累積,就會變快。這種每天不斷努力練習,卻不知道最終結果會如何的過程很像準備考試,唸書的過程中很辛苦,也會有很多聲音讓自己分心,但只要相信持續下去就會有好成績,通常結果都不壞。

 

因為報名了比賽,就想盡全力準備,十月份研究所開學,十一月換診所工作,我要在學習與工作中,每天都空出一個時間去跑步,只能利用上班上課之前跑步,督促自己每天都要早睡早起,過了一段健康的生活,飲食也配合跑步補充足夠的營養,減少垃圾食物的攝取,我想這是實際練跑最大的收穫。練跑的過程中也有很多學習與成長,自己一個人跑的時候,一小時以內可能都沒什麼問題;但是長慢跑(LSD)往往會力不從心,速度一不小心就慢下來,達不到菜單的要求。某一次練跑時,我就搭訕一起在公園繞圈跑步的伯伯,希望能跟在旁邊一起跑,已經跑了一個多小時的我們倆速度都不快,氣喘吁吁。沒想到邊跑邊聊天以後,精神都來了,一不小心還跑超過預計的速度,趕緊慢下來避免受傷。有人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但這次的經驗讓我感到,一群人也不見得會走得比較慢。

 

到了比賽前一天,投宿的旅館距離會場有一段距離,很擔心自己隔天睡過頭,或是叫不到車遲到了。幸好隔天起床後,得知同旅館有一對熱心的大哥大姐,可以拼車一起前往會場,賽前有人能互相打氣的感覺很好,減少了許多緊張感。雖然開跑後,一下就跑散了。謹記在心的是不要衝太快,要把體力留在後半段,沒有配速員,只好鎖定一位看起來很穩健的大哥,厚著臉皮跟在他身後跑,一跟就是20公里,以為會很難熬的前半段就在聊天中度過了,也從中學到很多補給的技巧以及跑步的態度,沒想到這位大哥是人生第二曲線一書中,戈11的其中一位參賽者。

後半段過了30公里才知道自己練習不足,最後5公里靠著意志力跑,速度卻出不來。跑到終點線前,發現還有機會達成目標,心中的感動真是難以言喻。完賽後發現會場貼心的準備了泡腳的冰療區,得以把跑步累積的痠痛拋到九霄雲外。雖然是自己決定要報名比賽、自己練跑並自己參賽,但是在每個過程中一再的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很感謝這些好朋友,讓我喜歡上跑步,現在只想著,下一場馬拉松要去哪裡跑!

感謝大哥大姐,一起出發一起回家

 

跑完後冰療真是太舒服了😄

 

前20K一起跑的大哥,感謝一路上照顧

最後一起破330的大哥

居然可以領獎牌

 

其實是分組參賽者太少(3/15)😆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