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2022神岡馬拉松,風雨生信心

2022 年 3 月 27 日

今年的神岡馬拉松是由神豐國際同濟會舉辦,特別的是每年活動結餘都會捐給弱勢團體,屬於公益馬拉松。

2016年開始累積捐款,到去年2021已經捐出9x萬,今年2022沒有意外應該會破百萬。因此在完賽的獎牌上,也有100萬字樣。

神岡馬拉松算是一個很佛心的賽事,報名的費用不高,補給又很豐盛,就連完賽禮也送得很大方。難怪可以吸引到一大群跑者參加,跑完看新聞才知道有超過5000人一起跑。

 

 

風雨生信心

這是第一次參加台中的馬拉松,享受不用提前一天到會場附近住宿的方便,卻也多了軟爛在家的風險。

神岡馬拉松前幾天都在下雨,看預報認為活動當天也會下雨,就起了在家偷懶休息的念頭。

想偷懶的心藏不住,就傳簡訊跟水哥說,「明天可能會下雨」,意思是要不要在家休息就好,有點不想在下雨天出門跑步。

水哥不愧是最佳精神領袖,只簡單的回覆「已經在下了!風雨生信心!一起加油!」,瞬間打消了偷懶的念頭。

沒想到起跑前的雨勢,隨著起跑逐漸轉小。起跑三十分鐘後,雨就完全停了。原本還在擔心下雨不好跑,反而變成涼爽的陰天,是最適合長跑的天氣。

 

透過社團報名

以前參加運動賽事,選定時間後還要自己填報名表,期限內還要記得繳費才算報名成功,有時候一忙就忘記報名了。

加入大腳丫長跑協會之後,總有跑不完的賽事,登入後台可以一鍵報名許多活動,或是傳個簡訊給社團負責人小雨,就報名完成了。

大幅簡化報名程序的唯一缺點,就是會參加太多場活動。加入社團以來,幾乎每個月都會報名一場馬拉松賽事,體驗不同活動的氣氛。

在跑道上,穿著社團的衣服,遇上不認識的社團同好,也會彼此互相打氣,增加一點賽場上的動力。

 

訓練不夠就跑不快

我認為運動最棒部分是回饋感,只要認真練習,成績自然會提升。同好之間也常常感慨,人生也這麼單純就好了。

在職進修研究所的期間,能夠拿來練跑的時間也比較少,月跑量不足就反應在成績上。這次馬拉松跑了將近四小時,是個人成績最差的一次。

幸好在多場馬拉松的訓練下,比較知道自己的能耐,再搭配Garmin手錶的體力監控功能,察覺到有點體力不支時,就趕緊放慢配速,才不會跑到爆掉。

第一次在雨天中起跑,大會很貼心的提供輕便雨衣。穿著雨衣跑步有點笨拙,也會流比較多汗。前半段水分補給有點不足,後半段就跑得比較吃力一些。

神岡馬拉松除了全馬、半馬之外,還有4公里、10公里等等不同組別。人多很歡樂之外,短跑組別的補給特別豐盛,看著別人在吃牛排與烤肉,自己只能忍耐繼續跑,也是一種鍛鍊吧!

 

總結

第一次參加神岡馬拉松,留下了很棒的回憶。風雨無阻的起跑到雨停,天氣的轉變讓人心情為之一振,涼爽的陰天是最適合跑步的!

意外的小插曲是,感應晶片附的鐵絲綁太緊,右腳一開始只覺得有點壓迫感,三十公里後變成脹痛,不得已拆開重綁後才好一些。果然小問題還是要趁早解決,才不會變成大麻煩。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