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除夕在日月潭練跑,過年也不鬆懈!

慢跑似乎是一件會上癮的活動,習慣每天跑步後,想要待在家裡休息反而會覺得渾身不自在。長時間的戶外慢跑,比起跑步機或是操場繞圈來得更有魅力。

長時間的戶外慢跑,可以欣賞沿途的風景變化,跑累了也可以慢下腳步,比較沒有短跑那種時間壓力。有時候跑著跑著,也會被沿途的美景給吸引,停下來拍照留念,心情有點像是在旅行。

去年底我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每個月都要參加一場馬拉松。一轉眼一月就要過完了,如果年度目標第一個月就破功,也太沒面子。

雖然沒有報名馬拉松賽事,也可以自主練習。但是一個人很容易想偷懶,很難堅持完長距離的跑步,幸好有長期互動的長跑前輩水哥,一起跑步也能互相鼓勵。

 

長跑需要夥伴,互相影響

喜歡長跑的人越來越多,可以用自己的雙腳踏過景點,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是很多人喜歡長跑的原因。這樣邊跑邊玩的行程,不僅是運動,也可以當作一種娛樂。

長跑通常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超過十小時的賽事也不少見。這樣長時間的運動,通常都要搭配住宿,不然就是得很早起。

因為我在念研究所,有空的日子比較少。想要報名活動賽事的話,有時候會卡到上班或上課,比較難請假。但是跟朋友一起練跑的話,只要挑彼此可以的時間出發就可以。

水哥工作時間比較自由,可以配合我有空的日期,但是需要早去早回,早點回家陪家人。剛好我可以配合早起,我們都是凌晨兩三點出發去長跑。

 

享受大自然的寧靜

凌晨兩三點出發去運動,聽起來很瘋狂,其實有非常多的好處。有些人可能會擔心睡眠時間不足,或是很難調整作息。

其實只要控制好睡覺的時間,透過R90睡眠法,讓每個禮拜的睡眠循環達到35次,就可以維持高品質的睡眠。

早起跑步的好處很多,最主要的優點是可以避開人潮。最困難的部分是早起,會很掙扎。但是轉念一想,自己是出去玩,比起輪班的人半夜起來去上班,已經幸運很多了。

早起長跑的話,可以享受光影的變化。兩三點起跑時還是黑夜,可以邊跑邊看日出,雖然是跑步,並不辛苦。一大早跑步,還沒有太多人車,可以享受大自然的寧靜,是最棒的時刻。

 

從埔里跑到日月潭

我跟水哥相約,1/31一起去日月潭跑步。凌晨兩點半從台中出發,到埔里起跑點時才三點多,稍微整裝就能出發。

從埔里交流道附近起跑,跑到日月潭來回28公里,加上環潭一圈約57公里。如果想跑半馬或是全馬的距離,也可以在里程數過半的時候折返即可,可以自由變化。

因為1/31是除夕當天,我們不想跑太累,決定跑一個全馬的距離就回家過年。從埔里的愛蘭交流道附近出發,一路跑到伊達邵國小,來回剛好42公里。

前半段都是爬坡為主,剛好可以在微冷的天氣中暖身。抵達日月潭時已經快要天亮,一邊等待日出,一邊欣賞湖景的變化。回程時以下坡為主,雖然出太陽後比較炎熱,但跑起來並不辛苦。

 

總結

能夠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運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長時間的戶外運動,可以兼顧休閒與健康,是很幸福的事。

運動也過猶不及,每個人適合的運動模式都不同。只有花時間慢慢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步調與距離。

我也是在長時間的跑步過程中,摸索出自己適合的跑步速度與距離,以及適合的補給方式。就能在長時間的跑步過程中,享受沿途的風景變化。將跑步與旅行,合而為一。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