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風雨無阻,參加捷安特 LIVDAY 風中劍

2022 年 5 月 2 日

還記得自己會喜歡上騎腳踏車,進而開啟一連串的運動習慣,都是2019年參加捷安特的環島活動開始的。

參加活動跟自己練習最大的不同是,能看到許多閃閃發光的人。同一場活動中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就像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例如我前陣子參加鐵人三項,長達180公里的騎乘距離,騎乘公路車會消耗太多體力,正準備想換三鐵車或計時車。

與這次參加活動認識的人交流,才知道捷安特的三鐵車也做得很好,台灣的兩位三鐵冠軍(張團畯、蕭昱)破紀錄時,也都是騎乘捷安特的車款。

更驚訝的是,捷安特同等級的單車在國外售價都要貴上5成。在台灣買可以說是便宜又高品質,不支持一下說不過去。

通過騎乘中簡單的交流,讓我下定決心買三鐵車還是繼續支持捷安特,不僅可以省下不少錢,還能支持很棒的公司。

 

風中劍騎乘心得

這次雖然早知道騎乘過程中會下雨,仍然準備不夠充分,每次出門都發現自己還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自己很少在台北騎車,以為爬升600多的小山,就算下雨應該也不至於多冷,騎完趕緊回去盥洗就好。

沒想到自己太少在北部騎車,對於防風與裝備的準備太不足夠。

風中劍=風櫃嘴+中社路+劍南路,其中的風櫃嘴更是迎風面,容易起霧下雨,今天抵達時氣溫甚至只有15度,加上淋濕後體感溫度更冷,跟出發時的30度有很大的落差。 

光是騎上山後吹風,就已經冷到要發抖,幸好有隊友支援一件雨衣,才能順利滑下山,平安完成這次的風中劍騎乘。

這次風中劍騎車的感覺,跟台中繞大肚山練爬坡的感覺很像,都是在短距離內有高強度的爬坡,很適合趕時間的時候練車,練完就能繼續當天的其他行程。

 

疫情期間北上騎車

這次的風中劍2.0,雖然舉辦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仍然有不少喜歡運動的人前來參加。自己也冒著很大的風險,從台中出發。

原先中午要一起聚餐的北部朋友,居然也因為已經確診而被迫取消聚餐。只好改變計畫,當成來台北練車,盡量減少跟其他人的接觸,騎完成就趕緊回台中休息。

這是我第一次帶單車搭乘高鐵,發現遠比想像中簡單許多,只要拆完前輪用攜車袋套著單車,就能放在高鐵最後一排座位的空隙中。

一直不敢嘗試帶單車搭大眾運輸,擔心會遇到很多阻礙,沒想到其實很簡單。果然很多事情都是過度擔心,只要勇敢嘗試一次就會慢慢習慣了。

原本以為台北確診者眾多,走在路上可能都會產生接觸史,不斷打開手機檢查「台灣社交距離app」,幸好直到回家之前都沒有出現異狀。

 

踏板功率計

意識到自己三鐵成績難進步,主要原因是單車練習不夠之後,一直想要提升騎單車的動力。這次買了Garmin的踏板功率計,可以很方便在不同單車上拆裝,適合有多部單車的人。

原本以為拆裝踏板很簡單,沒想到其實需要特殊工具才能順利安裝。在捷安特京站店的幫助下,花了快半小時的時間才完成新踏板的安裝,感謝工作人員的幫忙。

因為舊踏板卡太緊,或是沒有上黃油,一直拆不下來。最後我踩在六角板手上用60公斤的重力,才終於鬆動舊踏板,完成驚險的任務。

安裝功率計之後,我發現自己騎車會更想要努力踩踏。有了目標就更有動力,期待完成騎乘後的數據表現。

這次在風中劍的爬坡過程中,我踩出最大平均235W的功率 (FTP20),除以體重之後的功率體重比3.9W/kg,也比預期來的好。

 

總結

第一次長時間騎單車,是參加捷安特的環島活動。第一次到台北騎腳踏車,則是參加捷安特的「LIVDAY風中劍」。

捷安特的活動很用心,每一站補給都有豐盛的食物,環島的回憶也一湧而上,很開心自己成為喜歡騎車與喜歡運動的人。每一次努力揮灑汗水,自己似乎又往更理想的方向前進一些。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