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在台灣真的有機會用到英文嗎?原來外國人比想像中來得多!

不知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沒有過類似的想法。從小到大花了很多時間學英文,真的遇到外國人卻又不太敢開口……

心裡想著,該怎麼把學校教的文法正確表達出來。想著想著,對話都涼掉了。

內向指數很高的我,對於開口說話充滿了很多恐懼。更不用說是以不熟悉的外語跟外國人交談了。

但是心裡其實也知道,如果一直不開口的話,會失去掉很多機會。很希望自己能夠更勇敢一些,多練習開口說,才有機會進步。

 

 

內向的人該怎麼練習開口說英文

從個人經驗來說,內向的人學外語真的很吃虧。雖然看書、背單字文法難不倒我們,但是語言畢竟是要拿來說的,背再多複雜的字彙也比不上一些容易說出口的內容。

雖然不太敢表達,但是想學習的心情卻是很強烈的。我發現內向的人,很適合透過小班制的課程學習英文,能夠一對一更好。

內向的人比較擅長一對一交談,人數比較少的環境下,也比較不會感到緊張。能夠以放鬆的心情,自在地說話是學習英文很重要的條件。

 

哪邊有一對一上課的機會?

多虧現在網路發達,很多線上課程都主打小班制,也能夠一對一的跟外師互動學習。

這在以前是很難想像的,以前的學習受限於地理位置,住在鄉下的小孩學習資源真的差很多。

現在只要能連上網路的地方,都可以購買線上課程,在家遠距離學習。在家上課的好處很多,是一個放鬆的環境,也不用在公開場合說話,壓力會減少很多。

但是線上課程也有缺點,就是網路品質可能會影響上課品質。視訊鏡頭下,也比較難看清楚對方的表情。

 

能夠面對面上課更好

如果可以的話,面對面跟外籍老師上課的效果應該是最好的。但除了價錢可能比較高以外,還有另一個困難,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並不容易。

我很很幸運在一年前遇到David,是一個來自加拿大的老先生,已經住在台灣10多年了。我們是在線上課程中認識的,發現彼此住的地方很近,就轉為線下課程。

一年來不僅跟David學習英文,也發現外國人怎麼看待台灣。David認為我們都太害怕犯錯了,害怕到不敢開口說英文。其實一句話說錯一兩個字,意思也還是能傳達的。

在David的鼓勵下,我多了很多開口說英文的機會。此外,David很擅長拓展人脈,在網路上介紹了很多患者來找我檢查牙齒。我才發現,台灣的外國人遠比想像中還多!

 

台灣的外國人遠比想像中還多!

來自英國的Chad Nunn第一次在台灣治療牙齒

很多外國人住在台灣,只是我之前都沒有接觸到而已。認識David以來,他介紹了很多外國人來找我看牙。

這些住在台灣的外國人,其實也很緊張,想要找到一個能安心看診的地方。但是很多情況下,即使是英文考試拿高分的醫師們,有時候也不是很願意開口說英文。

這時候我才相信,在台灣用到英文的機會還是很多的。我們缺少的不是對象,而是媒合管道。如果想要找到外國人面對面的互動,可以到外國人可能會聚集的場所。

在疫情之前,不少酒吧都有定期的開放式演出(open mic),很多外國人喜歡去唱歌放鬆。這也會是一個很好的交友管道,輕鬆愉快的氣氛,還有美味的食物與悅耳的歌聲。

 

總結

就算從小念到大學畢業,我一直覺得在台灣沒有太多機會用到英文。直到認識了好朋友兼英文老師David,我才發現外國人比想像中還多。

用到英文的機會是很多的,也需要平常不斷練習,才會進步。而且外國人都很友善,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發音及文法的小瑕疵都是很可以被包容的,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