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兒童關節炎之間的關聯

2022 年 4 月 2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睡眠佔據我們生活中1/3的時間,如果沒有好的睡眠品質,可能會產生睡了很久卻還是很累的窘境。

最嚴重的睡眠問題與危害,甚至可能導致在睡眠中猝死,就是因為睡眠過程中呼吸中止,造成血氧濃度過低所致。

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睡眠問題

年輕人會有睡眠呼吸的問題嗎?

該怎麼改善睡眠呼吸的問題?

其實很多人都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只是情況還很輕微的時候,不容易被發現。睡眠中止症的問題,雖然好發在年長男性,但是年輕人也不可以輕忽大意,亦有可能遇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該怎麼發現睡眠問題?

通常睡眠品質不好的人,並不容易自己發現。因為已經習慣睡不飽的感覺,睡醒後仍然沒精神,只能不斷地喝咖啡提神。

但是有一些狀況是比較容易睡不好,睡眠品質又會影響日間活動的安全性,需要特別留意,例如「肥胖、過敏性鼻炎、打呼、扁桃腺腫大」等等,都是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以前想要監測睡眠品質,通常都得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查,在醫院睡一個晚上藉以觀察睡眠狀況。現在許多智慧手錶都有監控睡眠的功能,雖然不如醫院的設備完善,卻可以作為早期發現的一個管道。

現在的智慧手錶大多能監測心跳與血氧,用來推算睡眠品質。有些手機app也可以透過錄音的方式,透過打呼的情況來判斷睡眠品質。

 

什麼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JIA),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在台灣大約十萬人中有5-15人

因為疾病比較罕見,確切的發病原因也還沒有很明確,環境感染與基因遺傳都有可能。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也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問題,症狀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些類似,如果沒有控制好會對骨頭或軟骨造成破壞。

口腔中也有很重要的軟骨結構,就是顳顎關節的關節頭(condyle),有可能會因為關節炎而造成軟骨吸收,不僅會產生疼痛或運動障礙,還可能會影響咀嚼功能。

此外,顳顎關節的吸收,可能會導致下巴往後旋轉,擠壓到呼吸道的寬度,提高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

最近有一篇《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透過台灣健保大數據的資料,分析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之間的相關性。診斷出有關節炎的小朋友,有比較高的風險在未來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

 

總結

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安心接受矯正治療,但是也有少部分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在接受矯正治療之前需要接受審慎的評估,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就是其中之一。

免疫系統失調的患者,可能會在發病的過程中,產生骨頭與軟骨的破壞。如果再加上牙齒移動的改變,更可能會對疾病帶來不利的影響,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解決辦法。

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或許能找到更好的治療方式。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50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