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嘉明湖兩天一夜,看一眼天使的眼淚

2022 年 3 月 1 日

嘉明湖算是有一定難度的登山路線,雖然不是台灣海拔最高的湖泊,卻是最有名的,別稱「天使的眼淚」。

這次特別規劃了比較長的假期,打算用時間換取空間挑戰嘉明湖。

三年前剛開始爬山時,對於嘉明湖就充滿了美好的憧憬,卻因為難度較高而卻步,夢想有朝一日可以前往挑戰。

為了挑戰嘉明湖,除了養成運動的習慣,也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出時間一年爬一座百岳適應高山。前往嘉明湖的路上,可以先到池上住一個晚上,再搭車走南橫到登山口。

南橫也跑過了「南橫超級馬拉松」,池上也很熟悉,可以找邱媽媽住宿&阿嬌姐家吃好料,讓原本以為遙不可及的嘉明湖,變得親切起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兩天一夜的嘉明湖行程中,記憶深刻的三件事。

 

背沙石上山,要善用背負系統

錯誤示範

林物局在2018年發起了「1人1公斤」的活動,讓嘉明湖步道可以永續發展。大家都想親眼目睹天使的眼淚,每年前往嘉明湖的人潮眾多,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登山步道。

「1人1公斤」的活動讓登山客可以從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出發時,順便帶上1公斤的砂石到指定的地點投放,讓土石回歸原地。

因為前一晚在池上休息充足,我選擇挑戰背5公斤的砂石上山。卻沒有做好功課,沒有將砂石背負在正確的位置。

一顆好的登山包,價值在背負系統,可以將重量分配到腰部與核心。減少上半身的負擔,才能在空氣相對稀薄的山區,正常的呼吸。

我把5公斤的砂石掛在背後或是胸前,都感到雙肩被登山包的肩帶勒緊,很難呼吸。

氣喘吁吁的背到投放處,才發現大家都是把砂石妥善包好,放到登山包內側合理的位置,才能讓登山包的背負系統正常運作。

這次學到慘痛的教訓,也讓後半段的山路變得比較艱困難走一些。幸好放慢腳步後,還是順利走完、平安下山。建議大家要背砂石上山之前量力而為,也要花一點時間整理好登山包的擺放位置。

 

嘉明湖山屋雖然很難抽,但更難睡

這次登山選在228連假,讓抽山屋變得很困難,機率不到10%,原本要一起前往的朋友,也因為擔心體力配合不上而取消。

最後只剩我跟小龜2人從台中出發,前往嘉明湖。抵達嘉明湖山屋時,才知道自己抽中的床位屬於上鋪,而且位置在上鋪樓梯的兩側。

睡在上鋪的床位,登山包會卡到腳伸直的位置,連腳都伸不直,真的很難入睡。整個晚上都在祈禱自己趕快睡著,卻還是會不斷被兩側起床上廁所的震動給驚醒。

當兵的期間,覺得自己是個很好睡的人,應該沒有什麼環境可以難倒自己。沒想到這次的嘉明湖避難山屋過夜慘遭滑鐵盧,最後放棄隔天的床位與餐食,提前一天下山。

 

凌晨起來拍銀河很值得

一群朋友一起去爬山比較有伴,也是我們比較習慣的模式。這次只有我跟小龜2個人出發,雖然比較無趣,卻也提高了許多彈性,沿路上也結交到喜歡登山的新朋友。

印象最深刻的是,吃完晚餐後遇到一位穿著一樣紅色外套的大哥,被搭話後發現對方的綽號「阿毅」跟我的綽號也一樣,只是不同字。

閒聊一下知道阿毅隔天要摸黑上山拍銀河,我們二話不說馬上加入。當初會想來嘉明湖,就是被網路上的銀河美照給驚呆了。

我們兩點從山屋出發,只有4.5公里的路程並不好走。摸黑之外,當天山上的風急又強,沒有遮蔽物感覺人都要被吹走。最後在五點前抵達嘉明湖,順利趕上日出前的銀河末班車。

可惜寒風實在太強勁,湖面也被吹出一道道波痕,沒辦法拍出銀河的倒影。嘉明湖邊沒有遮蔽物,只能蜷縮起來發抖,一路等到日出後才溫暖起來。

等待是值得的,不僅看到雲海圍繞的嘉明湖,日出時的火燒雲也讓人印象深刻。

 

總結

久違的百岳旅行,這次挑戰嘉明湖,充滿了許多意外的驚喜。上山時一邊在想,要慢下腳步來好好拍照與欣賞美景,還是走快一點可以去更多地方看看,哪個好呢?

每次登山都體會到自己的渺小,只要一個閃神就可能會受傷拐到腳,之後的路線就辛苦了。前一天沒睡好或是吃壞肚子都可能讓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能夠平安下山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下次想要挑戰戒茂斯路線,距離更短但是一路陡上山,雖然辛苦,聽說可以享受更自然的林相。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