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過程中的牙齒受到外傷,該怎麼辦才好?

2022 年 3 月 30 日

你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大多數的矯正患者都是青少年或年輕人,通常也處在喜歡參加劇烈運動的年紀,無形中增加受傷的風險。如果傷及口腔,尤其是口內有矯正器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更多的疼痛與傷害。

運動撞到牙齒,會影響矯正治療嗎?

撞到牙齒,矯正器脫落該怎麼辦?

牙齒撞到後掉出來,該怎麼保存?

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如果要進行劇烈運動的話,尤其是容易造成口腔及顏面外傷的運動,配戴保護用的牙套可以有效地減少傷害。若不幸受傷,知道應對方式,也可以大幅增加牙齒保存下來的機率。

 

牙齒外傷後可能產生的問題

矯正治療中的牙齒,通常都已經換成恆牙,牙根也已發育完成了。這時候的牙齒如果受到外力撞擊,很容易因為外傷而讓內部的神經壞死。

牙齒受到外力撞擊時,排除牙齒本身碎裂或斷裂等問題,牙齒外傷可以分成以下幾種類別:

  • 震傷(Concussion) 
  • 半脫位(Subluxation) 
  • 內向脫位(Intrusive luxation) 
  • 外向脫位(Extrusive luxation)
  • 側向脫位(Lateral luxation)
  • 牙齒脫落(Avulsion)

牙齒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會產生相對的問題,最嚴重就是牙齒完全脫落,如果沒有做好妥善的保存,牙齒可能就沒辦法再固定回去。

矯正治療中的你,如果有矯正器或透明牙套在口內,又受到外力撞擊,比較不容易發生整顆牙齒脫落的問題。但是牙齒的震傷或是脫位等問題基本上還是存在的,需要密切地回診追蹤。

此外,口內有矯正器或是其他矯正裝置時,可能會因為外傷,讓口腔內柔軟的組織被矯正器刮傷,產生更多的疼痛與傷害。

 

牙齒外傷的對應方式

牙齒受到外力撞擊,如果真的不幸脫落,最好趕快就醫,才能增加牙齒保留下來的機率。

意外發生當下,牙齒可能脫落在口內,當牙齒本身還算是乾淨的情況,可以放回原本脫落的位置後趕快就診。

如果牙齒表面是髒的,只好先清洗乾淨,可以先保存在鮮奶或是生理食鹽水中,並趕快就醫。黃金處理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超過一小時後成功率就會下降。

口內有矯正器的情況,可能會增加周圍軟組織受傷的風險,但是也可以減少牙齒脫落的狀況。牙齒如果真的有震傷或是脫位的情況,都可以透過既有的矯正器進行固定,持續觀察後續牙齒的狀況。

通常恆牙受到外傷之後,如果有脫位或是脫落的情況,神經壞死的可能性很高,也會因為脫位的方向不同,有不同的壞死機率,有症狀就要立刻做根管治療。

 

緊急處理

固定

根管治療

回診追蹤

震傷

V

半脫位

有症狀就需要

V

側向脫位

V

有症狀就需要

V

外向脫位

V

有症狀就需要

V

內向脫位

V

有症狀就需要

V

牙齒脫落

V

V

 

矯正器脫落是為了保護牙齒

當發生矯正過程中受到外傷,讓牙齒脫位的情況,通常矯正器也會隨之脫落。矯正器的黏著材料,通常可以承受3-6MPA的剪應力(Shear bond strengths),大約是每平方公分可以承受30-60公斤重的力量。

但是矯正器的面積大約只有0.15平方公分,換算後只能承受4.5-9公斤重的力量,超過這個力量,矯正器會脫落,目的是保護牙齒不要受到更多力量的傷害

受到外傷的牙齒,可以先用既有的矯正器來固定,並通常會觀察一個月以上,確認沒有傷及神經,再繼續進行矯正治療。觀察的時間也可能隨著外傷的嚴重程度而延長,俟確保周圍的軟組織都癒合良好後再繼續進行治療。

 

總結

矯正治療中的年輕人,如果因為劇烈的運動而受到外傷,不幸傷及口腔與顏面,可能會因為矯正裝置的存在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為了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小心謹慎是必要的,如果真的常常進行劇烈運動的話,可以考慮配戴保護用牙套,有效減少運動傷害。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