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

功能性裝置,可以改變骨頭成長嗎?

2022 年 4 月 21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功能性裝置有著悠久的歷史,主要是調整或促進骨頭的成長。而最近流行的MRC矯正是一種肌肉調整型的裝置,都適合用在成長期間的小朋友,有比較多可以介入調整的機會。

幾歲適合使用功能性裝置?

功能性裝置適合哪些人?

功能性裝置可以改變骨頭成長嗎?

功能性裝置其實並不適合所有人,大部分的功能性裝置都需要患者自己配戴。如果對象是小朋友,經常沒有辦法配合長時間的配戴,進而影響了治療的效果。

功能性裝置適合的治療時間,是配合成長高峰時,大約是男生12歲以後、女生10歲以後的年紀開始治療。

但是並非所有的功能性裝置都需要患者自主配戴,也有少數固定式的功能性矯正裝置,亦有其適合使用的對象,例如哈伯矯正裝置(Herbst appliance)。

 

 

什麼是Herbst appliance

哈伯矯正裝置(Herbst appliance)是在100多年前(1909年),由德國的Emil Herbst醫師提出的固定式功能性矯正裝置。

大多數功能性矯正裝置都是活動(可撤)式,可以讓患者們自主配戴,多了治療上的彈性,卻也會增加偷懶沒戴就沒效的風險。

哈伯矯正裝置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為固定式的功能性矯正裝置,可以用來引導下顎骨生長不足(沒下巴)的人,讓下顎骨往前移動,建立正常的咬合關係之際,也可以改善下顎曲線。

配戴哈伯矯正裝置通常會在一年左右結束,適合用在成長期的小朋友。想要得到治療效果,必須把握適合的時間才行。對於成長期過後的患者來說,這樣的裝置反而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的負擔與不適。

 

正常身體的生長曲線

雖然每個人的成長發育時間不太一樣,仍然可以用年紀做大略的判斷,想要更精準的話,還可以用其他的生理特徵作為輔助的判斷依據。在正確的時間點開始使用功能性矯正裝置,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臨床上要判斷成長發育高峰,主要有三個依據。

①生理年齡:女生10-14歲,男生12-17歲左右。

②牙齒萌發狀況:第一或第二小臼齒萌發時

③種子骨:代表成長高峰即將出現,或已經進入成長高峰之後一年,可以透過X光片來檢查。

成長高峰通常只有短短的4~5年,要掌握到最適合的治療時間也不容易,需要提早到牙科院所追蹤,配合半年一次的回診檢查,才比較有機會在適合的時間點開始介入治療。

 

矯正治療介入的研究

功能性矯正裝置的效果一直很受到爭議,有一派醫師認為有效也一定要用,卻有另一派醫師認為沒有效果,是一切騙局。主要的爭議在於成長能不能被改變,這是很難預測的。

成長的過程本來就會不斷地變化,就算沒有功能性矯正裝置的使用或介入,咬合也會產生變化。因此很難證明改善的效果是否來自於治療的介入,抑或是成長的過程中自然的生理反應。

這邊要分享一篇《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透過比較哈伯矯正裝置與矯正器的矯正治療,分析90位患者的骨頭變化。

透過骨碎形維度值分析(fractal dimension analysis),可以在X光片上觀察骨頭的變化,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實驗方式。

結果顯示哈伯矯正裝置的組別與矯正器治療的組別,在骨頭的變化上有比較顯著的差異。

但是這都是不同患者之間的比較,本來就存在成長變化的差異,可能比較難直接進行比對,這也代表著現有的研究團隊,仍然沒有找到更好的研究方式。

 

總結

功能性矯正裝置已經有很悠久的歷史,但是治療效果很難被驗證。隨著科技的進步,也有不同的研究團隊想要透過新方法來證明功能性矯正裝置對於骨頭成長的影響到底有多少,是可以促進或增加骨頭的額外成長呢?還是只是單純地去除干擾僅表現出原本該有的成長型式與生長量。

固定式的功能性矯正裝置,可以減少患者配合度的需求,只要在適當的時機裝上矯正裝置,就有機會把握成長高峰期,用最有效的方式來改善咬合不正的問題。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48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