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自我成長]從學習中培養「成長心態」,找到擅長的事,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1 年 7 月 12 日

今天在這邊,想要用自己學習英文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自己是怎麼改變心態設定,成為「成長心態」的人,不但有利於學習的記憶力,也會更勇於挑戰新事物。我一直在彰化溪湖唸書,直到大學才離開,到了台中讀書。

當時的鄉下,英文的學習資源少了許多,使用情境也少了很多。例如我當時從來沒有跟外國人對話過,也因為生活上一直都用不到,即使知道英文很重要,但心裡其實默默的想,英文只是個考試用的科目,對自己幫助不大,也提不起勁認真學習。

沒想到當時英文學習一直很消極的我,直到現在仍然持續不斷地學習英文,主動嘗試過很多種方式,買書自學、線上課程、找家教等等,現在每個禮拜也都會跟英文老師上一次對話課,並且有外國人會主動來信找我看診,這樣大的轉變,都要從「成長心態」的養成說起。

來自英國的Chad Nunn第一次在台灣治療牙齒

 

什麼是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思考方式會決定人生的高度

介紹成長心態的書有很多,從1937年出版的《思考致富》到2012出版的《心態致勝》,都有提到這樣的觀念。我們可以把一個人的心態分成兩類,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以及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十年前的我還不懂這兩種心態的差異,但卻同時出現在我身上。

當時我的理科比較拿手,也從學習中不斷進步,能夠理解更困難的定理與公式,因此我相信不論再困難的題目都難不倒我,即使第一次想不通,只要透過複習或是再請教師長,就可以學會,這就是「成長心態」。

但是,對於英文的學習我卻有完全相反的心態,尤其是英文作文的寫作,我發現自己根本不會說英文,只是把死背起來的句子組合在一起而已,內容大多很空洞,分數也都很低,更加證明了我沒有天份,這就是「定型心態」。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相信人的智能(intellegence)只是發展的起點,可以透過學習、努力與他人的幫助,培養自己的能力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相信人的智能(intellegence)是固定不變的,因為無法改變,需要不斷的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能力

 

心態(心理狀態)會影響大腦,腦內分泌物的改變,記憶力與動機都會不同

當我們感到興奮,躍躍欲試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e),動機與記憶力都會因此提升。擁有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人,面對挑戰時的心態是正向積極的,大腦分泌物的加持下,能夠更加努力,表現也會更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習,會有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但是當我們感到痛苦時,大腦會分泌皮質醇(cortisol),也稱為壓力賀爾蒙,這會讓我們提不起勁,記憶力也會下降。擁有定型心態的人,可以處理自己擅長的事情,但是一旦面臨困難,就會感到痛苦,覺得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無法繼續下去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習,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卻都還記不起來,因為大腦在後面當拖油瓶,分泌著不利於記憶的皮質醇(cortisol)。

 

擁抱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迎接更美好的人生

從英文學習中發現,心態是可以切換的。我的英文學習是怎麼從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轉換到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呢?這都要感謝高中的宜芬老師不斷給我鼓勵,不斷的出題目讓我多練習英文寫作,並且用心的修改文章,提供更適合文章使用的修飾語(形容詞&副詞)。我也藉由每次多使用一兩個不熟悉的詞彙加入文章中,沒有一次設定太困難的目標,我也在這過程中找到了寫作有趣的地方,感受到成長進步的感覺。之前有介紹過如何達成目標的文章。

 

找到自己擅長的事情

每個人一定都有一兩件自己很擅長的事情,如果自己想不到的話也可以虛心請教身旁的師長或好友,「你覺得我在這方面做得好嗎?」「你覺得我有沒有什麼地方做得不錯?」有時候開口問了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後,才知道原來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樣子,有時候會跟自己以為的形象差很多,是很有趣的互動。

只要找到一件自己擅長又做得好的事,持續耕耘一段時間,通常都會看到好結果,也能利用這個過程中累積出來的自信心,去迎接其他不同領域的挑戰。

例如有些籃球隊員因為把心思都用在練球,荒廢了課業,就會以為自己不是唸書的料,但其實美國很多優秀的球員,也都在學業上拿到很好的成績,最知名的例子是NBA球星賈霸(Kareem Abdul-Jabbar),不但在球場上有優異表現,透過籃球培養出來的成長心態,現在還是很知名的作家兼演員。

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擅長的事情,培養出成長心態,迎接更美好的人生

延伸閱讀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