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Getting more ,學會華頓商學院的談判技巧,爭取更多

2021 年 5 月 5 日

英文書名Getting more, 中文書名好長《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

許多精彩情境,像一場場精彩電影

談判(negotiation)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每個瞬間,如果有人覺得談判這個詞太過尖銳,書中也對此做了說明,其實不論是溝通、說服、甚至推銷都是相同的流程,都該從目標開始,以人為重並且因時因地制宜。讀這本書就像參加一場工作坊(workshop),Stuart Diamond將二十多年在華頓商學院授課的資料收集起來,了解基本原則後,舉出大量實際案例讓我們融入情境,再分析其中用到的技巧來加深印象,再套用到許多不同情境中,最後也不忘提醒讀者,現在上場,身體力行!

 

談判的形式有各種可能,超乎我的想像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出現的第一個案例,告訴我們談判可以有很不同的思維,一位女學生想要搭上已經準備起飛的班機,不但登機門已經關上、連接飛機的空橋也已經收起來了,一般人遇到這樣的情況可能會感到死心或是跟地勤人員大吵一架,然而上過談判課之後主角知道要先冷靜下來,找出有影響力的人,在沒有說任何一句話的情況下完成談判。過程中主角透過玻璃窗盯著機長看,居然引起機長注意並把飛機開了回來,成功搭上班機。
 

談判中真正重要的是「對方」

書中不斷地強調要以人為重,然而並非身份地位決定一切,實質身份佔據的影響力不到10%,真正重要的是「人」和流程,這裡的人指的是「對方」。要了解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透過心理學的研究,人們普遍有基本歸因謬誤,也就是看待自己與看待他人的標準不同,傾向於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我們越能了解對方的腦中在想什麼,就越有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因為每個人之間巨大的差異,讓我們看似站在對立面,也很有可能找到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

 

許多談判技巧,萬變不離其宗

書中提到了十二種技巧,看似很多招式但其實出發點都很類似,簡單來說就是多替對方著想,並且堅持自己的目標。不要用說教的方式,動之以情並且因時因地制宜。也不要太過躁進,應該循序漸進,找出對方認定的標準,交換彼此在乎的東西。作者認為我們該追求的是長久的關係,因此要做自己、不要裝腔作勢,接納彼此的差異,隨時溝通找出真正的問題,並化問題為轉機。這些技巧很像是基本常識,但人們很容易受到情緒影響,溝通不順暢時容易劍拔弩張,這時候就需要冷靜下來,做好準備,想想書中提到的談判技巧,隨著有意識地練習就能夠更加熟練,將這些技巧化為習慣。人生無處不是談判,熟悉技巧爭取更多,就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順利。

 

每次談判前都要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每次的談判都要因時因地制宜,最重要的是想清楚 「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談判的對象是誰?」「怎麼做才能說服他們?」書中提到大量的實例,有些能讓我感同身受,因為自己也有過類似的經驗,但是我當下不知道自己原來用上了什麼技巧,而歸因於幸運,其實很多時候只要多付出一些心思,就能夠爭取更多。書中還提到如何運用這些技巧在不同的情境,與自己息息相關的職場以及日常生活的談判,都讓我寫下很多筆記,希望這些觀念有一天能派上用場。親子之間的議題我看了還沒有感覺,便寫下筆記傳給孩子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好友看,沒想到對方馬上到書局買了這本書!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