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從科學的角度認識達賴喇嘛,培養慈悲心

2021 年 7 月 6 日

最近疫情肆虐全世界,讓世人們再一次深刻的體悟到,人一旦失去了健康,擁有再多財富與名聲都沒有用。這個時間點看這本書格外有感觸,這是一本介紹達賴喇嘛的書,但並不是從宗教或是政治的角度切入,而是藉由一位科普記者,Daniel Goleman,也是著名的心理學家,從科學的角度切入。台灣算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但是關於達賴喇嘛的介紹很少,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甚至連達賴喇嘛得過諾貝爾獎都不知道。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達賴喇嘛相關主題的書,沒想到引用了許多科學數據,內容中推薦的延伸閱讀,我很驚訝,有許多著作都是我近期看過很喜歡的書,用科學的可證性來解釋宗教可能給人虛無縹緲的看法。

當宗教遇上科學,會產生什麼火花

人類的知識高度發展,已經解決了許多科學問題,但是對於人類的大腦或是心理機制仍然有許多不了解的地方,達賴喇嘛近年來與許多西方科學家碰面,大多是心理學家或者神經科學家,藉由宗教與科學的交流,或許能找出突破的辦法。近年來風行世界的關鍵字mindfulness(正念),就是在這樣的碰撞下產生的。正念是亞洲冥想修煉的一部分,已經流傳幾千年,現在與科學結合才遍地開花,在數百種研究中,經過實證試驗。正念有助於對抗來自工作的情緒壓力,降低焦慮和挫折,提升專注度等等效果。對於正念我也很有興趣,再找資料跟大家分享。

培養慈悲心,與同理心的不同

整本書的關鍵字應該就是「慈悲心」,英文compassion是指「解除他人苦難的想法」。同理心(empathy)是指和別人感同身受,兩者不太一樣。富有同理心的人,可能會因為同理苦惱(empathy distress),因為感受到別人的苦難,而使心情沮喪的過程。這時候要學會平衡自己的情緒,當負面情緒襲來時,認知能力會被扭曲,僅告訴自己要鎮定可能沒辦法解決問題。書中的說法是,我們還需要培養一顆能夠關懷他人的慈悲心,從內在察覺開始,進而管理頭腦和心靈。疫情期間,越來越多人有焦慮或者心理健康的問題,甚至也有些研究指出covid19病毒會影響大腦,讓憂鬱症的機會增加。現在我們應該都更能認同平衡情緒的重要性,因此如果能透過冥想等等訓練,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也會是很棒的。

教育是改變年輕一代未來,唯一的路

現在的許多環境議題以及政治問題,都是短時間沒辦法解決的,只有透過教育讓人們學會轉化情緒的方式,讓心平靜下來,或許會留心到身邊大大小小的問題,可能只需要自己一點點的改變,多一點真誠的關懷,讓新思維取代慣性,世界可能就會變得不一樣。或許沒有辦法在短時間看到結果,回報到自己身上,但如果我們能用不同的立場,為了自己的下一代著想,甚至把我們人類視為一個整體,那這些為了將來所付出的努力,會是很值得的。達賴喇嘛在推廣這些專案時,並沒有期待看到結果,因為他已經80歲了,而是認為不要把糟糕的世界留給下一代去收拾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