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顎骨畸形

臨床上的困難症例「臉歪」,該怎麼治療

2022 年 4 月 18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我的臉有歪嗎?

對稱的臉,會比較好看嗎?

可以單純靠矯正治療改善臉歪嗎?

臨床上遇到臉歪的患者,通常出現在第三類咬合不正的患者身上。亞洲人有比較高比例的第三類咬合不正,比起西方國家可能高出十倍以上。

如果在西方國家遇到第三類咬合不正,通常會直接以開刀的方式治療,如果再加上臉歪的症狀,對於治療的難度更是提高不少。

但是在亞洲國家,除了南韓,我們對開刀的接受度比較低,又有比較多的第三類咬合不正與臉歪患者,因此衍伸出了許多治療方式。

 

科技網路的影響

 想要在IG上呈現美美的樣子

現在的手機都在主打拍照功能,越來越高的畫素也讓拍照時能留住更多細節,但是也會讓人臉部的小瑕疵更容易被發現。

就像視訊會議的盛行,讓很多人長時間盯著螢幕上自己的臉,終於受不了自己的小瑕疵,而讓醫美產業蓬勃發展。

視訊會議增多下,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改變?大家會更在意自己的臉部細節!

雖然說沒有人的臉是對稱的,但是平常也不會有人盯著自己的臉部細節看,也因此,就算有一點臉歪的情況也不一定會被發現。

但是只要照片公開在網路上,自己的照片就可能會被成千上萬人檢視。如果想要以更好的樣子呈現在社群媒體上,就可能會對自己的臉部細節斤斤計較。

 

臉歪的治療方式

為什麼我會有臉歪的問題?

臉歪的主要常見原因是①兩側下顎骨的長度不對等,下巴就會歪向下顎骨比較短的那一邊。也可能是②上下顎牙弓的的大小不對等,牙齒沒有辦法好好的咬合,讓下巴歪向其中一邊。

雖然沒有人的臉是完全對稱的,但是下臉部1/3會有比較大的變異性。這也讓矯正治療有機會藉由調整關節或牙齒的位置,來修飾臉歪的情形。

矯正如何打造迷人下顎線條—介紹古今審美觀&透過矯正調整下巴的方式

顎骨造成的臉歪,藉由開刀可能會有比較好的改善效果。但是輕微的骨性問題,還是有機會藉由單純的矯正治療來改善臉歪的狀況。

如果要單純透過矯正治療改善臉歪,常見的4種做法如下。

①改善傾斜的齒列,透過將其中一邊牙齒往下壓或挺出牙齒的方式改善臉歪。

②去除干擾,有些臉歪是因為牙齒干擾存在而造成的。

③擴大上顎牙弓,讓上下顎牙弓的關係正常化,咬得好就能改善臉歪。

④調整下巴位置,建立新的咬合關係,讓下巴可以擺正。

 

透過軟體來輔助診斷臉歪

現有的攝影軟體,大多是以2D平面的方式呈現,但是我們的臉部是3D立體的結構。因此若想要正確診斷出臉歪的問題,只有2D的影像稍嫌不足。

這邊要分享一篇《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利用3D立體影像結合電腦運算的方式診斷臉歪,就可以讓患者臉歪的細節用更明顯的方式呈現,雖然目前還在實驗階段,但有一天或許會變成產品問世。

我們的臉上有很多輪廓標示點,方便醫師與患者之間進行溝通,討論要調整與改善的位置。歸功於科技的進步,3D立體結構的資訊也變得比較容易取得,如果有一套軟體可以協助分析臉歪的細節,就可以更精準地診斷出問題所在,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總結

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但是攝影器材的進步,也讓很多臉部的細節被放大檢視,小瑕疵會逐漸成為心理上的負擔。

臉歪通常伴隨著骨性或牙齒不協調的問題,又容易發生在第三類咬合不正的患者身上,在亞洲人的我們算很常見,屬於臨床上的困難症例。

幸好矯正治療可以修飾輕微或是干擾造成的臉歪問題,如果比較嚴重的臉歪,還是要開刀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改善。

還在猶豫要不要開刀嗎?介紹矯正治療與正顎手術配合的流程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34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顎骨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