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跑步中最擔心的事,空氣污染!肺腺癌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2022 年 1 月 24 日

加入跑步社團後,我發現自己經常是人群裡面最年輕的。因為很多人會開始運動,尤其是長跑,常常是因為健康狀況亮紅燈才開始的。

對很多人來說,慢跑是有益健康的運動,尤其是長距離的慢跑,不僅可以鍛煉肌肉,預防肌少症,還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促進全身性的健康。

但是在台灣,罹患肺癌的人數逐年增加,現在每年都有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肺癌的死亡率在中部最高,尤其集中在彰化、台中。

原本以為在戶外跑步,是訓練心肺功能。但是如果吸入的是污染廢氣,可能其實是在慢性自殺,跑步的過程中,吸入更多污染物質,對健康的危害反而更大。

 

肺腺癌是隱形殺手

在台灣,有兩任副總統都曾罹患肺腺癌,肺腺癌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病。更可怕的是,肺腺癌在早期並沒有特別的症狀,如果沒有定期的健康檢查,等到有症狀的時候,可能都已經是晚期了。

在傳統的觀念上,肺癌會跟抽菸等等壞習慣劃上等號。因此早睡早起、作息健康,沒有抽菸等等惡習的人,都可能會認為肺癌跟自己沒關係。

然而事實上,肺腺癌是肺癌的其中一種分類,即使沒有抽菸的人也有罹患的風險。造成肺腺癌的主要原因除了抽菸、二手菸之外,也包含空氣污染的影響。

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中,例如交通廢氣、廚房油煙或是工廠廢氣,都可能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吸入致癌因子。如果跑步的過程中沒能避開這些空氣污染,每天跑步的好習慣,可能會變成每天吸入廢氣的慢性自殺。

 

養成跑步前確認空氣指數的習慣

自從2010年開始,空氣品質成為全世界關注的議題。台灣也開始公布即時的空氣指標,供民眾參考。一開始我還不知道空氣污染的嚴重性之前,跑步時如果遇到灰濛濛的天空,還會沾沾自喜,覺得比較不熱,跑起來舒服不會曬傷。

過去的經驗證明自己無知的可怕。現在看到天空是灰色的,一定會先拿起手機確認空氣指數。如果附近的空氣是帶有污染物質的,寧可花錢到健身房跑步,也不願再到戶外跑步。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生活在中部,享受往北往南交通都方便的同時,卻得承受台灣空氣最差的地方。肺癌的死亡人數,雖然是台北高雄較多,但是以死亡率來看,是中部最高。

沒有人希望自己為了追求健康跑步,卻換來無情的癌症侵擾。為了減少吸入污染物質,養成跑步前確認空氣指數的習慣可能是迫切且有必要的。

 

還是想到戶外運動的話

熱愛跑步的人都知道,能夠到戶外跑步,沒有人會想在跑步機上流汗。室內跑步就算面前擺著一台電視機,節目任你挑選,還是比不上自由自在的戶外長跑。

喜歡到戶外跑步的人,可以透過簡單的地球科學知識,避開容易有空氣污染的時段。或許就能增加到戶外跑步的機率,也能減少吸入有害物質。

理解空氣對流

在白天的時候,太陽讓地面加溫,空氣對流會比較旺盛,污染物質比較有機會被打散稀釋。因此在白天跑步,會有比較高的機率遇到適合跑步的好空氣。

相同的道理下夏天也會比冬天容易遇到好空氣,因為夏天的溫度比較高,空氣對流會比較旺盛。

但是夏天也可能會遇到空氣不好的時候,例如颱風前夕。颱風前的空氣是一個低氣壓,空氣會往下沉,污染物質也會隨之下沉,集中到地面。必須要等到下雨過後,空氣品質才會改善。因此下雨後跑步,空氣品質往往是不錯的。

避開車流

另一個簡單的方法是,避開車多的地方。交通繁忙的道路旁,交通廢氣可能比想像中更可怕。即使出門前確認空氣指數良好,但是跑在交通要道旁,仍然會吸入大量汽車排放的廢氣。交通的尖峰時間大概是早上八點過後,只要在七點前開始跑步的話,通常可以避開車流。

 

總結

很多人為了健康開始跑步,但是在很多不注意的時候,戶外跑步會面臨空氣污染的危害。跑步的過程中會比平常更頻繁的換氣,空氣中有致癌因子的話,跑步的過程中也會吸入更多廢氣。

為了健康而跑步,如果因為空氣污染而生病的話,就真的得不償失了。但也不是把空氣污染當成不運動的理由,我們還是可以找到適合戶外運動的時機,或者用室內運動當成替代方案。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