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

透明牙套演進史,已經可以做到當天完成。

2022 年 12 月 30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透明牙套現在能治療哪些咬合問題?

透明牙套有哪些新的變化?

之後矯正器會消失嗎?

年底參加了「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第十八屆第一次的會員大會暨學術演講」,是一年一度專業領域的盛大活動,可以從演講的過程中學到很多臨床技巧,也能發現矯正技術不斷地在進化,尤其是透明牙套的治療有了顯著的變化。

 

透明牙套也能完成拔牙的矯正治療

剛開始接觸到透明牙套時,大多用在以下三種情況「輕症、復發與提早拆」,經常是牙齒不用移動太長距離的情形,才會選擇使用透明牙套。但是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複雜症例,單純只有使用透明牙套進行治療,也能做出醫病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拔牙的矯正治療,如果是拔小臼齒的情況,拔牙之後會產生8mm左右的空間。牙齒如果要移動比較長的距離,沒有穩定控制就會東倒西歪,極可能產生只有牙冠表面傾倒,牙根實際上卻沒有移動的窘境。

但是現在的透明牙套,搭配表面黏著attachment(小豆豆)來增加控制牙齒的能力,也可以漂亮地完成拔牙的矯正治療,讓人感到非常驚艷。

 

透明牙套不斷演進,簡化到三個步驟

以前透明牙套只有一家廠商獨有,就是隱適美。當時牙套的製作非常繁瑣,要先在患者口內取得模型→灌製石膏模型→寄到美國→掃描成數位檔案→設計牙齒的排列→印出牙齒的模型→熱塑出透明牙套→寄回台灣→交給患者。

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最新的做法已經簡化到只需要三個步驟:口掃機取得牙齒模型→設計牙齒的排列→3D列印出透明牙套。患者來診所接受矯正治療,最快可能3個小時後就能取得透明牙套,跟現有的流程經常需要2-3週的運送時間有著巨大的差異。

簡化步驟之後不僅可以讓治療更有效率地展開,也可以在治療途中即時修正產生的問題,大幅提升治療的應變性與機動性。但是這種做法還沒有成為主流,台灣似乎也還沒有引進這種3D列印的材料。

 

矯正器不會消失,只是選擇的人部份變少

雖然透明牙套能做到的事情變多了,也可能產生更快速的交付流程,減少無謂的等待時間,但是現有研究指出透明牙套的精準度仍然比不上矯正器[1],對於牙齒角度非常在乎的人,還是可以考慮接受傳統矯正器的治療。

此外,有些特殊的症例仍然只有矯正器治療可以做得到,例如將埋伏齒(長不出來的牙齒)牽引出來,或是矯正搭配自體植牙或是正顎手術(顎位需改變)等治療,都是透明牙套還沒辦法處理的部分。

矯正器是相對於透明牙套顯得傳統的治療方式,卻也有更多的成功經驗可以參考,並提供穩定的治療結果。隨著透明牙套的技術進步,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選擇透明牙套來進行矯正治療,也會累積足夠的成功案例,讓整體的治療結果再提升。

 

總結

透明牙套從1997年的隱適美公司成立後,每年都有不少新的變化,2017年透明牙套專利到期之後,許多廠商也接著進入這個市場,因此產生了更多的競爭與演進。

現在使用透明牙套來進行矯正治療,一般也能獲得相當好的治療結果。市面上也有許多不同的廠牌可以提供選擇,材質或許大同小異,最重要的還是選擇適合的醫療院所,妥善地溝通且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打造你理想的笑容。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參考

[1]10.1093/ejo/cjz094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