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美觀線】矯正可以改善暴牙,但是每個人能調整的程度會有不同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從側面看上排牙齒還有點斜斜的

牙齒斜斜的,代表暴牙嗎?

有辦法讓上排門牙比較垂直嗎?

很多人接受矯正治療的原因,是想要改善暴牙。但是暴牙與否其實很主觀,東方人與西方人用來參考的依據也不同,沒有一定的標準。

我們的審美觀受到西方文化影響很深,但是西方人的輪廓比較深,例如有比較高聳的鼻子等等。這也讓很多人理想中的樣子,很難單純靠矯正治療達到。

 

暴牙與否很主觀

我有暴牙嗎?很擔心笑容不完美

現在手機的照相功能越來越好,就算遠遠的拍張合照,也可以放大看清楚很多細節。這也讓很多人對於外表的追求更嚴格,想要變成零死角的帥哥美女。

但是暴牙與否其實很主觀,我們對於美的標準也會隨著時間、環境、背景而改變。有時候會出現接受矯正治療的小朋友,意見與父母相左的情況,這時候治療計畫的決定,也會變得不容易。

大部分暴牙的治療得搭配拔牙進行矯正,才會有比較好的改善效果。甚至有些牙齒很亂(擁擠)的情形,也要搭配拔牙進行矯正才能避免做完變成「整齊的暴牙」。

但是究竟怎樣才算暴牙?雖然沒有標準答案,卻有一條虛擬的線可以作為參考,我們稱之為美觀線(Esthetic line, E-line),適合用在我們東方人身上。

 

怎麼用美觀線判斷自己的臉型

雖然說暴牙與否很主觀,但是困惑自己有沒有暴牙問題時,可以參考使用美觀線(Esthetic line, E-line)。

美觀線簡稱為E-line,由美國知名的矯正醫師羅伯特·M·里基茨 (Robert M. Ricketts)在1954年提出,至今仍然有在臨床上使用。

具體來說,美觀線是從我們的側臉「鼻子尖端到下巴尖端的連線」,上下唇如果沒有碰到美觀線,在稍微有一點距離的位置,會被認為是比較好看的臉型。

日本成人矯正歯科学会,每年會票選出美觀線最好看的人進行頒獎,稱為E-ライン・ビューティフル大賞(E-line beautiful award),把美觀線的觀念進一步推廣,在日本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

 

         年度        受賞者

第 1回 (1990年)   MIE

第 2回 (1995年)   池上季実子

第 3回 (1996年)   藤谷美紀

第 4回 (1997年)   清水美沙

第 5回 (1998年)   佐藤藍子

第 6回 (1999年)   天海祐希

第 7回 (2000年)   宮沢りえ

第 8回 (2001年)   黒木瞳

第 9回 (2002年)   米倉涼子

第10回 (2003年)   水野真紀

第11回 (2005年)   白石美帆

第12回 (2006年)   上戸彩

第13回 (2007年)   優香

第14回 (2008年)   釈由美子

第15回 (2010年)   井上和香

第16回 (2011年)   小池栄子

第17回 (2012年)   武井咲

第18回 (2013年)   剛力彩芽

第19回 (2015年)   吉本実憂

第20回 (2016年)   江口ともみ

第21回 (2017年)   岡田結実

第22回 (2018年)   井上真央

 

骨頭決定牙齒的位置

上門牙從側邊看起來有點斜斜的,怎麼辦?

我們都希望在矯正治療中,追求最理想的治療結果,但是側臉的臉型,卻會與牙齒及骨頭的位置息息相關。

牙齒往外突出去的狀況,會讓側臉看起來暴牙,這個問題可以藉由拔牙的矯正治療改善。

但是不少人對美的追求更嚴格,希望微笑露出牙齒時,從側臉看門牙的角度也要很完美。認為上門牙斜斜地覆蓋下門牙,就是不夠好看。

其實這跟每個人的骨頭(齒槽骨)位置有關,牙齒排列的角度大多取決於牙齒底下的骨頭。上述上門牙斜斜地覆蓋下門牙的情形,很容易出現在亞洲人身上。

這是因為亞洲人上門牙的骨頭(齒槽骨)通常比較不足,再加上亞洲人通常門牙比較厚,因此矯正後也容易呈現出「上門牙有點斜斜地覆蓋住下門牙」的現象。這是牙齒為了配合骨頭的位置所致,勉強調整門牙角度的話,會有牙根穿出骨頭的風險。

有些人的齒槽骨比較厚實,就有機會調整成上門牙「直直地」覆蓋住下門牙的樣子,但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呈現出這樣的牙齒排列,而且這樣的結果也不一定完美,因為隨著門牙牙冠越直立,事實上,牙根會更突出,形成牙根處「暴骨」的現象。

 

總結

暴牙與否是很主觀的問題,卻會產生很大的困擾。現在的相機鏡頭太厲害,可以把很多細節都拍得很清楚,也讓我們很容易聚焦在自己不夠完美的地方。

透過矯正治療,可以讓自己的側臉變得更好看。參考美觀線的變化,就能發現矯正治療後咬合與美觀的改變,與顯著改善。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