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牙齒過程中感到酸痛不適,吃對止痛藥才不會影響牙齒移動

2021 年 11 月 6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難免會感到牙齒酸痛不適,尤其是剛黏上矯正器的那幾天,可能連吃東西都會有問題。

矯正過程的牙齒酸痛,可以吃止痛藥嗎?
這篇文章會用5分鐘的時間,讓你知道矯正中可以吃哪些止痛藥

通常在剛開始矯正時,會有比較多酸痛不適,醫師會開止痛藥、胃藥跟口內膏給患者備用。每個人對疼痛的感受度不同,不見得需要吃止痛藥。

而如果醫師開的止痛藥吃完了,還有需要繼續吃藥的話,最好選擇一樣的止痛藥服用,因為止痛藥的種類分很多種,有一部分的消炎止痛藥可能會抑制牙齒移動,拖累矯正的治療進度。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常見的止痛藥可以分成三類

牙科會開的藥物其實很有限,大部分都是止痛藥跟抗生素。大學時期藥理學是佔比很重的必修課,畢業後幾乎書本上習得一半以上的藥都沒有使用過(笑)

一般來說,常見的止痛藥物可以分成以下三類:

1.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止痛藥:作用於中樞神經的止痛藥,常見的普拿疼。

2.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止痛藥之外還有消炎的效果,是牙科常開的藥物種類。

3.鴉片類(Opioid ) 止痛藥:為管制類藥品 ,具成癮性,前兩類的止痛藥都沒效的話才會使用。

 

其實NSAIDs類藥物還可以細分為阻斷COX-1或是COX-2路徑,不同的藥物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使用之前最好都要先確認過。牙科治療大部分的疼痛都不是很強烈,不會需要用到太強的止痛藥。

服用任何藥物之前,記得先看清楚用藥須知
  歡迎透過LINE,直接與黃醫師討論😊     加入好友

消炎止痛藥可能影響牙齒移動

結論來說,含乙醯胺酚類藥物(普拿疼)是最適合矯正過程中使用的止痛藥[1]。其他的藥物,或多或少都可能會影響到牙齒的移動。

牙齒移動的過程,其實是一個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會引來許多化學物質,讓牙齒周圍的骨頭被吸收及再生,但也因為如此,牙齒才能夠在骨頭重塑的過程中,一步一步地往理想的方向前進。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會抑制發炎反應,對於牙齒移動的影響也是不利的[2]。這類藥物同時也會降低消化道黏膜的保護能力,加上藥物帶有酸性,容易對消化道產生刺激。

鴉片類(Opioid ) 止痛藥也可能會因為用量多寡而影響到牙齒移動的速度[3],但牙科的疼痛一般不會用到這麼強的止痛藥。

如果在矯正牙齒的過程中,同時在治療其他疾病而需要比較強的止痛藥,牙齒移動的速度可能會減慢一些,但也不用太擔心,多花一些時間牙齒還是會移動的。

普拿疼是最適合矯正過程中的止痛藥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矯正過程中的疼痛該怎麼辦

矯正牙齒過程產生的疼痛,大約會發生在矯正器黏著後的1-2週,或是每個月回診調整後的前2-3天。初期的不適感最強,但會隨著時間適應。知道疼痛不會隨時間加劇,應該就可以安心一些。

我自己接受矯正治療的經驗,都沒有到需要吃止痛藥的程度。矯正過程中發生的疼痛不適,大多可以靠飲食習慣來避免。可以考慮在矯正初期準備一些質地較軟的食物,減少咀嚼的次數等就能有效緩解牙齒酸軟的問題。

如果真的有疼痛到難以忍受或是睡不著的情況,也可以考慮服用含乙醯胺酚類藥物(普拿疼)。這一類藥物比較不會影響牙齒移動的速度,過敏或副作用的情況也相對較少。但是過量使用還是會對肝臟造成負擔,因此建議備而不用,有必要的時候再吃即可。

矯正過程中的不安,可以多跟牙醫師討論

立刻預約線上諮詢的時間

總結

矯正牙齒的過程,是一個漸進式改變的過程。改變通常是痛苦,但大多是很值得的。牙齒排列變整齊的過程中,難免會有酸痛不適的時候,可以藉由飲食習慣的改變,來度過這段適應期。如果真的很難忍耐,可以搭配止痛藥服用,但請留意有部分止痛藥的副作用,其抑制發炎的過程,可能會讓牙齒移動速度減慢。

矯正牙齒期間,如果需要服用止痛藥,可以考慮使用乙醯胺酚類藥物(普拿疼)。根據許多研究指出[1],這類藥物對牙齒移動的不良影響較小。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186/2196-1042-14-6

[2]10.4103/0975-7406.100280

[3]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760356/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