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吃太快容易胖,該怎麼辦?

2022 年 4 月 23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肥胖是現代人經常面對的問題,這與我們的生活型態有關。現在的人工作時間普遍變長,加上精緻化的飲食,正常用餐的時間常常會被工作給壓縮,吃飯都得速戰速決。

很多人都聽過「吃太快容易胖」,這是因為大量的食物在沒有來得及好好咀嚼就被吞到胃中,造成血糖不穩定,也容易讓糖分轉變成脂肪。

好好咀嚼就會變瘦嗎?

咀嚼效率不好,常常咬幾下就吞下去了

該怎麼提升咀嚼功能?

很多研究都指出好好咀嚼的重要性,可以吸收到更完整的食物營養,甚至還可以避免變胖!

 

 

攝食產熱效應

攝食產熱效應(Diet Induced Thermogenesis)的觀念在40多年前就被提出,但是到了現在仍然有很多人不知道,也沒有在生活當中實踐。攝食產熱效應所消耗的能量,大約佔據人體每天消耗能量的1/10

攝食產熱效應是指吃東西之後,人體為了消化並吸收食物,會增加體內能量的消耗,因此吃的食物成份也會影響能量的消耗,例如多吃蛋白質的話,就會消耗比較多的能量,有機會達到減肥的效果。

此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也會比較容易產生飽足感,減少食物攝取的總量,更容易達到熱量赤字,有助於減肥成功。

 

咀嚼功能

雖然大家都知道好好咀嚼的重要性,但是本身如果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可能會嚴重影響咀嚼效率。

好好咀嚼並不是指吃東西前要咀嚼非常多次才能吞下去,咀嚼的「質」比「量」來得重要,有好的咀嚼功能才能把食物嚼碎到適合吞嚥的大小。

取決於原本咬合不正的嚴重程度,矯正治療後可以獲得的改善也有所不同。越嚴重的咬合問題,改善之後可以提升越多的咀嚼功能與效率。

從改善咬合關係的方式來提升咀嚼功能,效果是可以持續一輩子的。咀嚼功能提升之後,可以更有效率地進食,也比較能夠享受吃東西的樂趣。如果願意花時間好好地咀嚼食物,還能增加攝食產熱效應,減少肥胖發生的機會。

 

咀嚼次數與肥胖

好好咀嚼有助於減肥,也跟咀嚼次數有很大的關係。不需要額外花時間做太多運動,就可以增加能量的消耗,還能享受食物的美味,可以說是最棒的事情。

最近也有日本的研究指出,咀嚼次數與攝食產熱效應的關係。只要增加咀嚼次數,就可以增加胃腸道的血液流動,讓消化的作用變強,也能大幅增加攝食產熱效應。

文章中也提到,如果放慢吃東西的速度,多咀嚼幾下,一年間可以多消耗1.5kg的體脂肪(以60kg的人為例),光是改變吃東西的習慣,就能達到很驚人的效果。

 

總結

現在的人愛美也怕胖,其實可以透過矯正治療,改善自己的咀嚼功能,習慣好好地咀嚼。在矯正治療變美的過程中,也可以善用攝食產熱效應來減輕體重。

比起吃來路不明的減肥產品,或是勉強自己斷食,好好地咀嚼應該是更好的做法。而其中的先決條件就是,有一副健康好用的牙齒。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02/oby.20715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