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久違的單車約騎大三元,騎到懷疑人生

2022 年 3 月 20 日

去年十月騎完武嶺之後幾乎就沒有再騎單車,一轉眼已經過了將近半年,單車輪胎不僅放到沒氣,要騎出門前還差點找不到車錶。

下個月就要二度挑戰超級鐵人三項(CT226),其中包含長達180km的單車路線,太久沒練車可能真的會無法完賽(DNF)。

為了避免憾事發生,趕緊拜託車友帶我出去騎一下車,這次騎車的地點是台中知名的單車路線「大三元」。

大三元是台中經典的騎車路線,連續爬三座山,爬升大約1600m,距離85公里左右,是有一定難度的路線。這次是逆環的方式先走136縣道爬升到赤崁頂後,接台21線再爬一個坡到白毛山,最後回到新社中興嶺。

 

 

 

太久沒騎車,踏頻變慢

跟車友約騎一如往常選在週日一早,6:00出發往集合地點前進。今天台中的空氣霧濛濛的(AQI>150),很想戴著口罩避免吸太多廢氣。

可能太久沒騎車的關係,前半段自己騎車時,踏頻居然只有50-60,就感到有一點累,但是踩踏的感覺也沒有特別重,刻意想要提高迴轉速又覺得有點累。

幸好這個問題在騎車一小時後就逐漸恢復了,沒有坡的情況下,踏頻維持在100上下,高迴轉速可以讓肌肉比較不會酸,讓耐力跟均速都能提昇。

 

fenix 7系列的體力量表

雖然是題外話,但最近換了新的garmin手錶,第一次帶出來騎車,很多新功能都讓人眼睛一亮。

配戴garmin手錶以來,一直覺得身體能量指數的顯示很有意思,手錶顯示自己還有多少能量,有時候還滿準的。如果前一天睡面不足,醒來時的身體能量指數也會在比較低的數值(0-100之間)。

新款的fenix 7系列更搭載了體力量表功能,跟身體能量指數不同的地方在於,運動中可以及時確認體力量表。

運動開始後,體力量表會顯示自己因為劇烈運動,體力快速下降,或是運動強度較和緩,體力逐漸恢復。

如果運動強度太高的話,電腦會計算自己不降速還能撐多久,用來調整配速相當方便。

 

要更努力練習才行

這次久違的約騎大三元,發現車友們的實力都提升好多,自己不但沒有進步,可能還退步許多。

開始爬坡以後我就開始落隊,以前騎車都可以同時攻頂的,這次每個山頭都讓車友們等了5-10分鐘(或更久),真是很慚愧。

騎完第一個坡就上氣不接下氣,第二個坡更是騎到懷疑人生。前方的車友已經遙不可及,不熟悉的路線不知道多久後才會到頂,只能一步一部的踩踏前進,幸好最後還是騎完了大三元路線。

帶著疲累的身軀回到家,才發現自己這次騎乘時,不少路段居然還破了PR。雖然累到不行,還是覺得有一點點開心,也下定決心要更認真練單車才行。

 

總結

再過一個月就是鐵人三項的比賽時間了,去年第一次參加CT226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才勉強能夠完賽。今年忙碌的事情似乎又更多了,能夠準備的時間似乎也被壓縮,現在才臨時抱佛腳,要加強騎車跟游泳的練習。

幸好有車友們及時的幫忙,約騎大三元,發現自己訓練狀況不佳。趁著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要抓緊腳步,努力踩訓練台才行!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