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牙齒亂可能增加牙周疾病的風險?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下排牙齒擁擠是一個不起眼的問題,因為微笑的時候不太會露出下排牙齒,但其實可能會產生一些健康方面的問題,包含蛀牙與牙周疾病等等。

牙齒亂會比較容易蛀牙嗎?

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還可以矯正牙齒嗎?

牙齒是人體中重要的器官,主要功能包含咀嚼、發音與美觀,其中咀嚼功能更是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但是我們常常只注意到美觀,而忽略了其他兩個重要的功能。

 

牙齒亂與牙周問題

牙齒亂會增加清潔的難度

牙齒如果疏於清潔,就容易產生蛀牙或是發炎疼痛等問題,但是有些時候已經很努力刷牙了,卻還是很容易蛀牙。

蛀牙與牙周疾病的預防,妥善清潔是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只靠一把牙刷是不夠的,一定要搭配牙線甚至牙間刷的使用,才能有效徹底清潔牙齒。

然而再怎麼努力刷牙,可能都沒辦法刷到牙縫中間的位置,因此牙線與牙間刷的使用就變得很重要,是需要一點時間練習的。

但是有些特殊的情況,可能會連牙線都沒辦法使用。並不是因為個人手腳不靈活,而是牙齒真的排列太擁擠。

當牙齒全部都擠在一塊時,死角變多,牙線與牙間刷的使用也會處處受限,增加清潔的難度,這也會讓蛀牙與牙周疾病的風險提高。

 

牙周病的成因

清潔的死角,就是細菌的溫床

蛀牙與牙周病的成因其實都是「細菌」,當細菌在口腔內孳生,就會對牙齒與周圍組織產生傷害,而且這些傷害往往都是不可挽回的。

牙周病與蛀牙的細菌不太一樣,或許會受到遺傳的影響,所以有些人不太容易蛀牙,卻很容易有牙周病的問題。相反的情況也有可能發生,因為每個人口腔內的細菌組成都不太一樣。

但是很少有人能夠,不刷牙又不會產生問題的,因此妥善的清潔是預防問題產生最好的方式。

矯正治療可以藉由改善牙齒的排列,於解決牙齒擁擠的問題之後,在清潔方面也會變得輕鬆容易許多。也有研究指出,年輕時接受過矯正治療的人,產生牙周病問題的機率比較低[1],這可能就跟牙齒排列情況被改善有關。

 

牙周病患者的矯正治療

有牙周病的牙齒要特別小心

已經罹患有牙周病的患者,想要接受矯正治療就會變得比較辛苦一些,必須先治療好牙周病,才能開始矯正治療。

牙齒要能夠順利地被移動,是有條件的,其中之一就是健康的牙周組織,包含牙周韌帶與齒槽骨。牙周病通常會破壞牙周組織,也讓牙齒的移動路途,變得崎嶇難行。

牙周病的患者如果想要接受矯正治療,通常需要先到牙周病科進行牙周組織的檢查與深入的清潔,花3-6個月的時間穩定牙周狀況後,才能開始矯正治療。

如果是在矯正牙齒的過程中,發生嚴重的牙周病問題,也有可能會需要暫時中斷療程,先恢復牙周健康才能繼續治療。

 

總結

牙周疾病是每個人都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因為口腔內的細菌無所不在,需要良好的清潔習慣來減少細菌帶來的威脅。

擁擠的齒列可能會成為細菌的幫凶,讓妥善的清潔變得更難做到,也因此,適時地透過矯正治療來改善牙齒排列,可以解決很多料想不到的問題。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2319/030317-162.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