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COVID-19疫情期間的矯正回診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最近幾個月國內確診的人數飆升,與病毒共存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結果,但是在制度還不明確且疫情尚未明朗之時,生活仍然受到不少的影響。

矯正治療的患者通常需要每個月回診,就很有可能因為被確診或居家隔離給打斷治療進度,更可能會擔心外出的染疫風險而選擇暫時不回診。

兩三個月沒回診會怎樣嗎?

沒回診的這段期間,會延誤治療進度嗎?

沒辦法回診時,若有突發狀況該怎麼辦?

疫情這段期間沒辦法回診的患者們,可能會有一點不安跟焦慮吧!

其實矯正治療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就算2-3個月沒有回診也不會對整體的進度產生太大的影響,這段比較不安全的期間,可以避免外出,安心在家休養,等到適合的回診時機再回診即可。

 

無法回診可能會遇到的困擾

只要不會痛,就沒有迫切回診的需求

雖然說無法回診,不會對整體進度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是仍然可能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尤其是在矯正治療初期,會比較容易遇到矯正器脫落與矯正線尾端突出而刺到口腔後方黏膜或牙肉的困擾。

突發狀況的種類很多樣,但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則可以參考,“只要不會痛”,都沒有迫切的回診需求。

矯正初期會碰到的疼痛,通常會在治療當次就說明對應方式。例如可以用矯正保護蠟來覆蓋產生刺痛與摩擦的地方,藉此減少黏膜或嘴角破皮發生的風險。這種專用的保護蠟在一般的藥局可能買不到,需要跟牙醫診所聯絡。

如果擔心嘴角破皮會影響日常生活,也可以多補充一點維他命B2及C,減少口角炎與破皮的發生率,也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

 

無法回診與治療進度

治療進度不會因為無法回診而停擺

會比較容易遇到突發狀況,通常都是矯正治療剛開始的患者們。但是對於已經治療到尾聲的患者,通常會焦急著想要趕快完成治療,也希望治療結果不要受到影響。

不論在哪個階段的患者,定期回診都是最好的。但是遇到疫情這種長時間沒辦法回診的情況,算是不可抗力因素,只好乖乖配合政策。

然而就算沒有辦法即時回診,只要治療方向有在軌道上,口內的矯正裝置仍然會努力工作,幫我們把牙齒排整齊。

每個月回診醫師最重要的任務是確認治療方向沒有偏差,以及針對每個人的生理反應進行力量的修正,如果已經開始治療一段時間的患者,可以安心等待適合的回診時間就好。

 

矯正器脫落的研究

無法回診時的突發狀況,其實並不多

最近台灣的疫情雖然比較緊張,但是大部分的患者都還是可以正常回診,就算真的被感染需要居家隔離一段時間,大約也只會晚14天回診,對於治療進度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

但是在國外的患者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根據《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的文章[1],疫情比較嚴峻的時候曾經讓土耳其的醫院暫停矯正回診一段時間,400多位患者平均等了3-4個月才可以再次回診。

研究團隊也很把握這段特別的時間,統計長期無法回診對於矯正裝置脫落等突發狀況的發生率。

結果顯示15%的患者遇到矯正器脫落的狀況,4%的患者遇到破皮潰瘍的狀況。

通常會遇到矯正器脫落的患者都是在治療初期,但是研究中並沒有特別分類這些患者的咬合類型或矯正治療階段,當中也只有極少數的患者會遇到破皮潰瘍等等問題。

簡單來說,長時間沒辦法回診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可怕,只要用平常心面對即可,放鬆心情也可以讓牙齒移動的狀況更好。

 

總結

矯正中的你們在疫情期間,回診時多了許多的不便之處,真的辛苦了。但是不用太擔心,矯正治療的過程不會因為晚一兩週回診就產生太大的影響,只要有持續配合醫師的指示進行治療,就可以順利地往目標前進。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1.01.022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