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低能量雷射治療的人體試驗,雖然不一定有理想結果,卻能從中學到更多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前陣子在研究所的進度報告中,提到一篇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的人體試驗研究[1],結論是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沒有顯著提升牙齒移動的效果。雖然這個實驗的假說被自己的研究結果否定,卻得到了在場老師的許多認同。

 

實驗結果不如預期,不代表實驗沒有意義

 

當初讀到這篇論文時,一度因為研究結果不如預期而感到有些沮喪,也擔心自己之後的實驗會不會也做不出理想的預期結果。但是仔細想想,別人做不出來代表自己還有改善的機會跟空間,因此選擇這篇論文在研究所報告時跟大家討論,也希望能參考實驗設計好的部分,並且改進不足的地方。

 

 

 

實驗結果真實呈現,才能提供後人更多的參考價值

這篇論文由澳洲雪梨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提出,雪梨大學是澳洲歷史最悠久的學校,在世界大學排名也非常前面。這篇研究的設計非常嚴謹,在場有老師認為研究不一定有必要做到這個程度。

實驗過程篩選了20位有拔小臼齒的患者,並且將患者的牙齒都先排整齊後,才開始進行實驗。這樣做的好處是讓所有患者的條件變得比較一致,這時候才開始給予低能量雷射治療進行實驗。

實驗側透過特殊的雷射儀器,加上低能量雷射屬於不可見光的特性,能夠讓醫師與患者都不知道哪邊是實驗組,哪邊是對照組,達到雙盲與隨機,最後才由研究人員進行統計分析。

實驗比對患者上顎的左右犬齒移動速度,預期照射過低能量雷射後,會有加速牙齒移動的效果。結果雖然是沒有顯著差異,卻把許多數據都真實呈現,也讓後人在進行實驗時有更多參考與改進的空間。

 

動物實驗與人體試驗有很大的不同

這篇研究主要想探討矯正患者進行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之後,牙齒是否能夠加速移動。這並不是全新的研究題目,但是在之前的研究中,大多是使用動物的牙齒進行實驗。

儘管有部分動物實驗證實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可以顯著地提高牙齒移動的速度,但是人類與動物畢竟還是不同物種,仍然有一段不小的差距。臨床上真實的患者會有配合度等問題需要考量,不太可能為了配合實驗而頻繁地回診。因此,這篇人體試驗還是依照正常的矯正回診頻率,也就是大約一個月回診一次進行實驗。

在設計人體試驗時,除了要參考先前動物實驗的結果與參數,也要針對動物跟人類的不同進行雷射劑量與照射頻率的修正。在這篇研究發表之前,沒有太多人體試驗的操作流程可以參考,不得已只能參考動物實驗的流程進行調整或修改,會比較辛苦。

 

學習正確的研究精神,才會走得長久

進行人體試驗的過程中,如果把實驗設計得太過樂觀,可能會在得不出“好的”結果時,有美化數據讓實驗結果變好的錯誤想法。研究所報告時,老師提醒我們不要為了美化數據,而做了太多人為更動。

有了實驗結果後,在統計分析難免會出現極端值,這些數值都不能沒有理由地去除,試圖讓分析結果更好看。學習正確的研究精神,應該是真實地呈現出實驗結果,不論自己的假說有沒有辦法被證實,都要對實驗數據誠實以對。

誠實的數據才能讓後人做研究時有參考價值與依據,經過美化的數據或許可以引起一時的關注,但也很可能隨著時間被人識破。因此,若想要在研究上走得長遠,就要學習正確的研究精神與態度,才能不斷地鑽研與前進。

研究是學習「究真」,哈佛大學的校徽上寫Veritas,就是真理的意思。

 

總結

陸陸續續有團隊開始將低能量雷射治療應用於人體試驗的研究,想要找出適合加速牙齒移動的操作流程。做研究時要付出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渴望得到理想的結果也是人之常情。澳洲雪梨大學辛苦做了可信度很高的研究,卻得到沒有顯著差異的結果。但是該研究提出了十分完整的實驗設計與操作流程,可以讓後人學習參考。我也從中學到正確的研究精神,能夠誠實地對待自己的實驗結果,才能在研究的路上走得長久。

 

參考

[1]10.1016/j.ajodo.2019.12.005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