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

隱適美的ClinCheck Pro可靠嗎?

2022 年 2 月 26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做矯正的話,透明牙套比較好嗎?

隱適美怎麼計算牙齒大小的?

隱適美的計算方式精準嗎?

隱適美推出以來已經過了20多年,現在藉由透明牙套進行矯正也越來越普及。隱適美因為成功的行銷方式,加上握有許多專利,成為透明牙套的主流選擇。

隨著原本受到保護的專利逐漸過期,現在也有很多廠商進行透明牙套的開發與販售。很多牙醫師也很好奇,透過電腦軟體運算的方式來排列牙齒,製造出的透明牙套之計算方式足夠精準可靠嗎?

 

傳統印模與數位模型的精準度

矯正治療計畫的擬定,可以說是影響矯正結果的關鍵,好的治療計畫不僅可以減少治療時間,還可以達成更好的治療效果。

而治療計畫的擬定,需要仰賴治療之前的精密檢查,其中一項就是齒列模型的取得。

在以前只能用傳統印模的方式取得模型,然而由於印模材料會收縮,且灌製石膏會膨脹,因此在灌製模型的過程中,多少會與實際的牙齒產生誤差。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可以用口掃機的方式取得數位模型,但是口掃機也可能會有誤差,尤其容易出現在牙齒交界處,或是牙齒擁擠的情況。

當掃描的影像比較難辨識,現有的軟體會用形狀假定(shape assumption)的方式模擬出牙齒的立體結構,這個過程可能會影響牙齒的精準度。雖然現有的軟體都說,精準度屬於臨床上可接受(clinically acceptable),但是這個定義十分模糊。

 

ClinCheck Pro是否精準可靠

ClinCheck Pro是隱適美的數位排牙軟體,可以自動測量牙齒的寬度並且計算上下排牙齒的比例(Bolton ratio),大幅減少臨床醫師的工作量,也能加快治療計畫的擬定。

但是ClinCheck Pro如何將3D立體結構的牙齒,轉化為2D平面的牙齒寬度,計算方法並沒有對外公開。如果計算結果不精準,可能會影響治療計畫的可靠程度。就有澳洲的研究團隊[1]進行實驗,想要確認ClinCheck Pro計算方式是否精準可靠。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認可的游標尺與3D表面輪廓儀(3D OP)當成標準值進行比對。

3D表面輪廓儀(3D OP)可以達到1μm的精準度,對於牙齒寬度的測量來說絕對足夠。

實驗使用可以個別分離的牙齒模型進行,想要知道使用口掃機搭配ClinCheck Pro的計算結果,是否精準可靠。

結果發現,ClinCheck Pro的計算結果平均存在0.3-0.9mm的誤差,這個誤差在前牙比較不明顯,但是在後牙誤差則會逐漸提升。

可能有人會覺得,不到1mm的誤差應該還好。但是每一顆牙齒的寬度也只有6-11mm左右,如果測量時有太大的誤差,對於治療計畫的擬定也會產生問題。

 

修磨牙縫不可挽回

上下排牙齒想要咬得密合,與牙齒的寬度大小有關。藉由Bolton ratio計算上下排牙齒的寬度比例,可以預測牙齒排整齊之後,牙齒能不能咬得密合。

如果想要得到最好的結果,勢必得對牙齒大小做一些調整。例如藉由修磨牙縫的方式,讓太大顆的牙齒縮小一些;或是藉由填補或假牙贗復的方式,讓太小的牙齒變大一些,就能讓矯正後的牙齒咬得更好更密合。

然而要留意的是,修磨牙齒製造出牙縫的操作是不可逆的,修掉的牙齒再也補不回來,因此在計算牙齒寬度與Bolton ratio時,必須要很謹慎才行。

透明牙套在進行不拔牙的矯正治療時,經常會搭配修磨出牙縫的處置。ClinCheck Pro雖然可以很方便得出牙齒的寬度,也會指示該修磨多少寬度,但是ClinCheck Pro在精確度上可能有誤差存在,需要臨床醫師多留意,避免修磨出太多牙縫。

 

總結

數位化是趨勢,矯正治療也受惠於科技的進步,可以用更方便的方式來進行,使用口掃機搭配ClinCheck Pro進行治療計畫的擬定可以省下臨床醫師很多時間。

ClinCheck Pro聲稱自己的計算結果是臨床上可接受的範圍,但是數據計算的方式並未公開,但也有研究團隊指出,在牙齒測量的精準度上還有改善的空間。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0.06.048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