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

第二類咬合不正與早期治療的做法

2022 年 5 月 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第二類咬合不正通常是因為上顎骨的發育不足為主因。雖然上顎骨前後方向的發育可能沒有問題,卻可能因為大臼齒的咬合干擾,導致下顎骨被困在較後方的位置,產生上下顎骨之間的前後落差。

第二類咬合不正該怎麼早期發現?

第二類咬合不正改善後,有哪些好處?

第二類咬合不正要開刀嗎?

第二類咬合不正通常沒辦法隨著成長發育而自行改善問題,往往需要外力(矯正治療)的介入才有辦法被改善,因此介入的時間點也會影響治療效果。早期發現並介入治療,通常可以減少治療的困難度,也可以讓效果更好。

 

 

第二類咬合不正常見的特徵

發現以下徵兆可以多留心

為了早一點發現咬合不正的問題,定期牙齒檢查是有必要的。但是定期的牙齒檢查,並不一定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有時候小朋友課業一忙,可能就會錯過檢查牙齒,發現牙齒問題的黃金時間。

這邊列出一些第二類咬合不正的常見特徵,家長們如果有發現以下徵兆,都可以考慮抽出時間帶小朋友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認有沒有早期治療的必要性。

第二類咬合不正常見的特徵

①放鬆時,嘴唇呈現鬆軟無力的樣子

②嘴巴輕輕閉起來的時候,下唇會往外翻

③咬合高度過低

④大臼齒長不出來

⑤下顎牙齒的排列曲線過度陡峭

⑥上下顎牙弓寬度不協調

⑦上排門牙往外傾斜、極度直立或內傾

⑧後牙咀嚼時有干擾

通常可以從嘴唇或牙齒的型態來發現異常的地方,以便提早到醫療院所檢查。或是發現咀嚼時有奇怪的牙齒碰撞聲音,也可能是有問題的表現,家長們都可以多留心觀察。

 

第二類咬合不正的治療目標

治療後改善的不僅是牙齒!

如果提早發現了第二類咬合不正的問題存在,早期的介入通常是有必要的,除了改善牙齒排列以外,其實還有很多治療目標要達成。

第二類咬合不正治療目標

①減少或避免吐舌癖或是吞嚥異常的壞習慣

②減少或避免呼吸相關問題(扁桃腺肥大、口呼吸及過敏性鼻炎)

③引導下顎骨回到正常的位置

④提高咬合高度

⑤擴寬上顎骨,使上下顎骨更協調

⑥讓上顎齒列往後移動,改善上下顎關係

⑦舒緩下顎牙齒的排列曲線過度陡峭的問題

⑧建立合理的上下咬合關係

⑨改善臉形

咬合不正的問題,通常不會侷限在牙齒排列而已,還會延伸出其他全身性的問題。透過改善牙齒排列,其他各方面的問題也都可能得到解決,是矯正治療很棒的地方。

 

早期治療的做法

提早接受治療,效果也會比較好

第二類咬合不正通常需要矯正治療的早期介入,才能獲得有效的改善,比較難期待小朋友隨著成長發育問題會自動消失。

這類型的小朋友可以在成長發育的期間,配戴功能性矯正裝置,來調整下顎骨發育不足的問題。但是咬合不正的嚴重程度,也可能會影響功能性矯正裝置的效果。

早期治療通常會被視為第一階段的治療,問題輕微的小朋友,後續可能不需要再接受額外的矯正治療,只需要在第一階段時配戴功能性矯正裝置等,問題就可以得到緩解。

但若是問題比較嚴重的情況,就可能還需要第二階段的矯正治療,通常會使用矯正器,也可能會配合拔牙來進行。

 

總結

以前看似不起眼的牙齒排列問題,現在隨著大家對美觀的重視,接受矯正治療的人越來越多,其實牙齒排列的影響不僅止於牙齒,也會影響全身的健康。

第二類咬合不正的問題,如果能早期發現,就能提早介入治療,減少問題的嚴重性,也有機會在成長期針對骨頭進行合理的調整,這對日後的牙齒排列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