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慶祝聖誕節時,矯正牙齒期間要注意的飲食與清潔事項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再過一個多月就是聖誕節了,在台灣雖然沒有因為聖誕節放假,但還是有很多慶祝聖誕節的氣氛。

聖誕節在西方國家可說是最重要的節日,也會放連假,是一個全家開心團聚慶祝的日子。在台灣生活的外國人不少,也有不少人會在聖誕夜與聖誕節慶祝。

聖誕節期間要注意什麼?

如果正在進行齒顎矯正的話,慶祝聖誕節的同時,還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想要開心過節慶,需要注意的三點是:飲食、清潔跟回診時間

 

聖誕節飲食

在聖誕節期間,很多西餐廳都會推出聖誕節大餐。難得的佳節吃頓大餐,是犒賞自己平日辛勞最好的方式。

一般來說,聖誕節大餐的菜色會跟平常吃的食物略有不同,通常會更加精緻豐盛一些。若是剛開始適應矯正治療的話,通常沒有辦法應付比較需要咀嚼的食物。

 

火雞

說到聖誕節大餐,火雞通常不會缺席。火雞的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對於健康及營養攝取來說,是很棒的食物。

但是在矯正初期,或是剛回診進行調整的話,火雞這類肌肉纖維較多的食物,可能不是那麼好消化。

 

起司

西方的飲食習慣很常用到起司,常常出現在聖誕大餐上,也是矯正治療期間非常適合的食物。

起司這種乳製品富含鈣質(比牛奶還高),對於牙齒或骨頭來說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南瓜派

通常聖誕節大餐都會以甜點收尾,南瓜派是其中很常出現的選項,富含維他命A的南瓜對眼睛很好。

甜點雖然美味,卻也是容易造成蛀牙的原因。在吃完聖誕節大餐後,一定要記得仔細地把牙齒刷乾淨。

 

聖誕節清潔

在慶祝節日時,常常因為太高興了,就容易忽略一些平常應該做好的事情。例如,仔細地刷牙。

享用完聖誕節大餐後,平常的勞累似乎得到補償與慰藉。但是在飲食後,細菌也開始在口內孳生。不論有沒有在進行矯正治療,都應該把牙齒刷乾淨。

矯正治療中,不論使用矯正器或是透明牙套,如果沒有把食物殘渣清乾淨的話都會很容易蛀牙。

矯正治療期間,如果有矯正器在口內的話,除了牙齒之外,也要仔細地把矯正器也刷乾淨。

如同之前文章介紹的,使用正確的方式清潔牙齒,就可以有效減少蛀牙以及牙周病的發生。

 

聖誕節回診

在國外,聖誕節通常會放假,牙科診所也會休息一陣子。幸好在台灣的我們,看診不會受到影響。

如果想要慶祝聖誕節,又擔心矯正牙齒的酸痛影響自己吃大餐。可以考慮把回診的時間避開,例如提早一週或是延後一週回診。

矯正牙齒的過程中,通常比較容易在2個時間點感到酸痛不適

①剛開始矯正的前1-2週

②每次回診調整後的前2-3天

只要安排好回診日期,就能避開容易感到酸痛的時間,即使在矯正治療期間,一樣可以開心地跟家人朋友一起慶祝聖誕節。

 

總結

聖誕節對於西方國家的人來說,就像我們的農曆新年一樣。聖誕節時很多家庭都會立起聖誕樹,並掛上許願的小卡片。

想要接受矯正治療卻又遲遲沒辦法下定決心的人,也可以考慮在聖誕節前後開始。矯正治療可以改善咬合功能,迎接更好的自己。

更棒的是,聖誕節之後開始進行矯正治療的話,剛好可以在農曆過新年之前習慣矯正裝置等,農曆過年期間就不會受到太多影響。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