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農曆過年期間回家煮飯,一家人團聚是最幸福的事

很多人努力工作,就是希望能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品質。但是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太執著於工作上的表現,而忽略了與家人相處的部分。

COVID-19疫情在2019年底爆發,但是台灣直到2021年的5月才有比較嚴重的社區感染。去年過年期間,雖然沒辦法出國旅行,但是台灣本土的活動還是能夠正常舉辦。

今年的過年對很多人來說就特別辛苦,Omicron病毒的感染率很高,也讓很多人必須進入檢疫所隔離,或是居家隔離。一旦需要被隔離,農曆新年可以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又會減少很多,甚至有些人的年假是在隔離中度過。能夠跟家人團聚吃飯,是一件很幸福的是,也是很幸運的。

 

能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沒有想像中長

之前看過一本書,叫做《別以為還有20年,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書名非常的長,卻把整本書想表達的宗旨都呈現出來了。

過年期間,是家人難得長時間團聚的時刻。對我來說也很難得,相信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少數可以全家人都聚在一起的時候。

平常的節日,通常沒有太長的假期。如果是在外工作的家人,可能會因為交通時間佔掉太多假期,不一定會回家。過年的假期通常很長,是所有人能團聚的難得機會。

 

老家的冰箱,永遠堆滿食物

每次回老家過年,家裡的冰箱總會堆滿食物。堆滿食物的冰箱,不僅耗電,也容易造成食物腐敗。但是爺爺奶奶的習慣,就是太珍惜食物,有些菜已經吃很多天了,沒吃完仍然捨不得丟。

也有可能是以前在過年期間,商店都沒有營業。如果冰箱沒有堆滿食物,客人來的時候就沒有辦法端出像樣的料理。儘管現在過年期間,也有超商可以補給食材。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沒有買不到食物的困擾,但是老人家的習慣,一時半刻也改不過來。

為了減少食材壞掉造成的危害,我跟弟弟合買了一台新冰箱放在老家。雖然改不了老人家喜歡堆積食物的習慣,希望可以用好一點的冰箱,減少食物壞掉的機會。

 

能跟家人一起吃飯,就很幸福

能夠聚集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飯,是很幸福的事。今年的過年,想到很多人在為了防疫努力,或是正在被隔離,就覺得自己能夠跟家人一起吃飯,格外幸福。

以前過年回家,都是待在家耍廢。這幾年因為參加料理教室,也學了一些適合過年期間享用的料理。趁著這次過年期間大家都在,剛好有實作的機會。

有些昂貴的食材,平常會買不下手。過年期間買回家跟家人分享,就覺得非常值得。能夠跟家人一起吃飯的機會有限,每次都要好好珍惜才行。

龍蝦是不常出現在家裡的食材,我又從料理教室學來不簡單的料理方式。家人們都很擔心,我會浪費了這些昂貴的食材。幸好最後有呈現出大家都滿意的味道,整鍋吃光光。

 

總結

平常在外工作,能夠跟家人團聚的機會並不多,因此格外珍惜過年期間的圍爐。自己還小的時候,過年期間最期待領紅包,拿去買想要的東西。

長大以後,換成自己包紅包了,也能夠在廚房幫忙料理,幸福感卻不減反增。想到自己的家人都還健康,能夠一起煮飯一起吃飯,真的很幸福。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